坚持问题导向,打好“四项重点措施”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9-11-15 09:17:51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厦门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  责任编辑:申罡

厦门大学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把握节点、倒排时间、挂图作战,打好“四项重点措施”组合拳,把各项工作抓深、抓细、抓实,切实做到抓学习教育不松懈、抓调查研究不作秀、抓检视问题不发散、抓整改落实不放松,形成全校各单位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开展主题教育的良好局面。


更加突出学习教育,持之以恒紧盯根本任务。始终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抓好党员领导干部8个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在联系实际、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狠下功夫。把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使爱国主义成为党员干部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结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固定党日+”活动,以革命传统教育现场教学等通俗易懂、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学习教育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更加突出调查研究,精准有效统筹谋划推进。调查研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功,要深入基层、走进师生,奔着问题去、带着成果回,绝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把中央指出的8个专项整治问题、高校在5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紧迫问题,一并安排到调研工作中,避免给基层师生增加负担。


更加突出检视问题,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检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和关键。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列出问题清单,深入谈心谈话,深刻检视剖析。10月底,学校领导班子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对照“18个是否”,联系学校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例进行检视反思、集体讨论,共同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


更加突出整改落实,动真碰硬破解瓶颈问题。抓好整改落实是开展主题教育的目的,是取得实效的关键一环。要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把“改”字贯彻始终。在厦门大学迎来百年校庆之际,开展“提高标准、疏浚清淤、成就百年”行动,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具体措施,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以钉钉子精神逐条逐项推进落实。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是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动力。厦门大学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切实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夯实学校党建基础,建好建强各级基层党组织,打赢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战。学校将统筹协调好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事业发展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主题教育推动“双一流”建设,在推动“双一流”建设中深化主题教育,用“双一流”建设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奋力谱写教育“奋进之笔”的厦大篇章。


(作者:厦门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