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民办高校要切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26 09:47: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徐兴林 潘萧羽  |  责任编辑:申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在民办高校教职工群体中,党外知识分子是一个相对庞大的群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提高政治站位,对其全覆盖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非常必要。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仅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还要改进工作法,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民办高校开展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民办高校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

民办高校要认真遵循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严格坚持基本原则,努力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形式、途径和方法的有效性与针对性,全面改善教育效果。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与理性辨别社会思潮相结合。民办高校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外知识分子头脑,引导其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潜心立德树人,主动鉴别各种社会思潮、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二是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民办高校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加强实践锻炼,可采用挂职锻炼、参政议政、党派专题调研、学校民主治理、社会服务等多种形式,促使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不断修正其思想与行为。三是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民办高校要从统一战线工作大局出发,既要对党外知识分子加强政治引领与思想疏导,又要在工作、生活上给予必要的政策帮扶与关怀慰问,切实有效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使其减轻经济负担、消除心理困扰、获得归属感。四是提升政治能力与发挥智力优势相结合。民办高校要创设各种有利条件,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导与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其智力优势,促进区域经济社会与民办高校协同发展。五是坚持党的教育与党派自我教育相结合。民办高校党委、统战部门要充分彰显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功能,还要采取措施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对成员及无党派人士的自我引导、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功能。

二、新时代民办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路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民办高校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办学体制机制的灵活性,科学合理设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路径:一是构建党领导下的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民办高校要建立党外知识分子动态数据库,为党外知识分子拓展发展空间与搭建发展平台,筑牢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挖掘“互联网+”功能,不断创新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沟通机制、评价机制、考核机制,建设稳定的统战信息化管理队伍,建立政治舆论筛查监管机制。二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民办高校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把握,把专业技术知识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之中,努力做到知行合一,有针对性地引导党外知识分子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三是完善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教育的体系。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在教育内容、方式、方法、主阵地与考核等方面形成完整的科学体系。四是创新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教育的理念与策略。民办高校要注重对党外知识分子的培养使用,完善党外干部挂职锻炼制度;有目的性的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开展调研活动,注重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发挥积极作用;树立典型,培养“旗帜”人物,发挥榜样示范带头作用,彰显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建立完善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交友机制,发挥桥梁纽带、宣传引导作用。五是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实际,不断丰富与提高思想政治教育供给端的质量,形成民办高校党委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各部门与各单位齐抓共管的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大统战格局。

新时代民办高校要提高政治站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树牢家国情怀,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生动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全身投入、奋勇拼搏,以新的担当和作为,将自己的人生融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洪流,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努力开创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本文系2019年度青岛统一战线智库课题“新时代民办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调查研究”的成果之一(项目编号:B1926,项目主持人:徐兴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