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党史经典名篇 牢记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19-12-02 08:34:54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毕耕  |  责任编辑:申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今年是毛泽东同志的著名文章《纪念白求恩》问世80周年。这篇文章与后来的《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一起成为脍炙人口的经典名篇,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之际,重温这些经典篇章不仅有利于我们认知党的思想理论的发展历程,而且还可以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与决心。


1939年11月12日,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诺尔曼·白求恩医生在抢救八路军伤员时感染中毒,不幸殉职。12月1日,延安举行追悼白求恩大夫大会,吴玉章、王稼祥、陈云等参加追悼会。毛泽东献了挽词:“学习白求恩同志的国际主义精神,学习他的牺牲精神、责任心与工作热忱。”12月21日,毛泽东在杨家岭窑洞写下了《学习白求恩》一文,并刊载于八路军政治部、卫生部1940年出版的《诺尔曼·白求恩纪念册》。新中国成立后,在编入《毛泽东选集》第二卷时,更名为《纪念白求恩》。在这篇文章中,毛泽东深情地回顾了白求恩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牺牲的光辉事迹,高度评价他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国际主义精神,并强调“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为人民服务》是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在中央警备团战士张思德的追悼会上的演讲稿,后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文中引用汉代史学家司马迁的名言,称赞张思德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同时,以标题的形式,明确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思想,强调“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只要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要虚心听取批评意见,坚持好的,改正错的,互相关心、爱护和帮助,使整个人民团结起来。在中共七大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进了党章,成为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以及从事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愚公移山》是1945年6月11日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上所致的闭幕词,后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他借用《列子》的典故,通过讲述古代神话愚公移山的故事,号召全党全国人民发扬愚公精神,坚定贯彻执行中共七大所确定的政治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当时,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山就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只要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奋斗不止,就一定会取得胜利。愚公移山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既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生动体现,也是任何时代都需要的精神力量。


由于这些文章思想主题鲜明,文字短小精悍,语言生动活泼,而且有人物,有故事,讲道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堪称中共党史上的经典之作。于是自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广为流传,不仅成为全国人民进行政治学习的必读文章,而且还是各级各类学校教材的重要篇目,对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简要表述的需要,人们约定俗成地将其合称为“老三篇”。


如今,尽管国内外政治经济与社会环境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这些经典篇章作为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依然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具有重要的资政育人作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学习这些光辉篇章能够使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更好地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


中国共产党人要有使命担当、敢于承担历史责任,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这既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原因,也是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保证。《纪念白求恩》一文指出,“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热忱”。《为人民服务》一文强调,“中国人民正在受难,我们有责任解救他们,我们要努力奋斗。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愚公移山》赋予这个寓言故事以新的内涵和时代精神:争取最广泛的群众,一代一代地艰苦奋斗。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国正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我们要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自觉担负起这一历史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回顾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无数英雄烈士,以鲜血和生命铸就了波澜壮阔的史诗画卷。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张思德、白求恩和愚公等古今英雄形象,仍然具有重要的典型意义和示范作用,是值得学习的光辉榜样。张思德虽然只是一个普通战士,但他却是革命队伍里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模范,牺牲时年仅29岁;白求恩不怕牺牲,在战火中救死扶伤,体现了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愚公虽然是一个神话人物,但他为了既定目标敢于拼搏、一往无前的精神值得钦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英雄模范们“坚守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用一生的努力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为人民服务”“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艰苦奋斗”等优良作风与宝贵精神,是我们党的精神谱系中的重要内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并高度契合,都是全体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自我修养的道德准则与行为规范。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都应该自觉传承弘扬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时刻对照检查自己的言行,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和道德定力。初心和使命,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历程和全部斗争中,重温经典篇章,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求我们不仅要做一个高尚的、纯粹的、有道德的、脱离低级趣味的和有益于人民的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全力去争取胜利。


(作者:毕耕,系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分中心特约研究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