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先行地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9-12-05 08:42:17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马晓晖  |  责任编辑:申罡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部署。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指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石,浙江省委赋予湖州争当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先行地排头兵的时代使命。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上勇于探索实践、贡献智慧力量。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决定》强调:“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领会精神实质,更加自觉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精神。


基层治理的关键在党的领导。《决定》指出:“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在基层治理中,我们首先要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把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始终。


基层治理的核心在以人为本。《决定》指出:“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在基层治理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基层治理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一些重大风险挑战。”在基层治理中,我们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从最坏处打算,向最好处努力,有效提升基层治理预见性、精准性、主动性。


基层治理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决定》强调的“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为我们提供了有效的方法论。在基层治理中,我们要更加注重联动融合、开放共治,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度,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基层治理的活力在改革创新。《决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就是“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在基层治理中,我们要强化创新意识,注重理念创新、方法创新、体制创新、技术创新,深入推动基层治理领域各项改革,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必须探索走出一条符合地方实际的治理之路


湖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深入推进“八八战略”,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逐步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科学发展之路。乡村治理“余村经验”得到充分肯定,以“八个村”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治理模式得到全面推广,在全省顺利实现平安创建“十二连冠夺金鼎”,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


以“双创双全”为抓手,推进红色治理。探索实施以“组织创强、队伍创优,全域提升、全面过硬”为主要内容的组织力提升工程,制定《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推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机制,推动“红色联盟”实体化运作,2454名致富能手、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到村(社)干事创业。


以“三位一体”为路径,推进依法治理。健全法规、标准、机制“三位一体”的基层社会治理规范,推动以法治手段完善治理体系。先后出台生态文明建设、烟花爆竹“双禁”等7部地方性法规。创新评价体系,平安指数工作在全省推广。制定发布全国首部乡村治理地方标准、全国首个民主法治村创建地方标准。


以文明实践为风尚,推进人文治理。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道德建设,弘扬时代新风,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立全国首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院,文化礼堂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涌现了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9人和“中国好人”26人,形成“德文化、孝文化、和文化、礼文化”等区域道德品牌。


以美丽经济为导向,推进生态治理。全力拓展“两山”转化通道,推动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高起点规划建设南太湖新区,实施“五未”土地处置+“标准地”改革,被列为国务院督查激励项目。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高端民宿和“农家乐”“渔家乐”等美丽经济蓬勃发展。倡导绿色生活,全面创建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全国示范市。


以平安创建为载体,推进精细治理。健全立体化防控体系,探索信访“最多跑一地”改革。加快诉源治理步伐,全面推进县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设。加强群防群治,形成了“德清嫂”“平安大姐”“老兵驿站”“家园卫士”等平安品牌。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攻坚年”活动,创新推出全国首条“2250000”防诈热线。


以“城市大脑”为枢纽,推进智慧治理。强化现代信息技术运用,不断提升治理的智能化水平。高起点率先建成城市数字大脑和运营中心,建成“两山”指数专题库,深入推进“雪亮工程”。首创国家县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工程,对42个部门实施系统整合和数据融合。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必须在深化改革创新中继续奋勇前进


实践永无止境。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个阶段”总体目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余村经验”,强化经验集成、改革创新和先行示范,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湖州特色的基层治理新模式,争当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先行地排头兵,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湖州经验、打造湖州样板。


构建和完善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体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旗帜鲜明地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领导,以基层党建引领和保障基层治理,围绕建强组织、培育骨干、优化机制等,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构建和完善绿色开放的高质量发展体系。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历史性机遇,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产业、新动能培育。统筹推进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美丽经济。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


构建和完善公正透明的法治示范体系。发挥制度管全局、管长远、管根本作用,全面梳理基层治理领域各种政策、机制,积极创新实践,建立完善更加适应新形势需要的基层治理制度体系。强化依法治理,大力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手段协调社会关系,调处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构建和完善健康活力的文明实践体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深化文明城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用好“文化礼堂”“道德门诊”“城市书房”等载体,着力培育良好乡风民风,真正以文化人、以德塑人,不断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有效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构建和完善安定和谐的风险防控体系。按照预防为主的原则,强化底线思维,突出抓基层、打基础导向,着力推动监管重心下移、监管防线前移,不断完善治安防控和公共安全监管体系,持续深化以综合指挥中心、“四个平台”、“全科网格”为框架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构建和完善共建共享的惠民保障体系。有序拓宽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治理体系,扎实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力争率先完成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任务,让人民群众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构建和完善高效便捷的智慧服务体系。围绕建设现代智慧城市,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数字化转型,全面推动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在基层治理中的运用,打造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监管、智慧政务等智慧管理服务网络,促进基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作者:马晓晖,系中共浙江省湖州市委书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