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 筑牢贸易强国根基

发布时间:2019-12-05 10:07:0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张菲  |  责任编辑:申罡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当前,国际贸易局势发生重大变革,我国已经成为贸易大国,正在加快迈向贸易强国,必须继续发挥我国对外贸易的传统优势,加快培育贸易竞争新优势,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


经济全球化与科技革命相互交织,促使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一批发展中国家综合实力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规则变革正处在历史转折点上。


与此同时,国际贸易局势也发生重大变化,主要表现为:一是世界贸易增长不确定性增大,2017年以来全球范围内经贸摩擦加大,扭曲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严重影响全球经济贸易增长预期;二是国际经贸规则面临重构,国际经贸领域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兴起,不断侵蚀多边贸易规则;三是新一轮科技革命为国际贸易增添了新内容、新模式和新挑战。


我国已经成为贸易大国,正加速向贸易强国迈进。2018年,货物进出口总额由1978年的206.4亿美元增至4.62万亿美元,服务进出口总额从1982年的46.9亿美元提高到7919亿美元。截至2019年,我国已连续10年位居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出口国和第二大货物贸易进口国,连续六年位居世界第二大服务进出口国。根据WTO统计,2018年我国是世界服务贸易第二大进口国和第五大出口国。


在国际贸易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和我国贸易大国地位稳固的背景下,我国必须加快向贸易强国“突进”,增强贸易竞争优势,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


一是依靠多领域创新,促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筑牢贸易强国根基。依靠制度创新,不断优化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依靠自贸试验区、自贸港的制度创新,提高国际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依靠科技创新,吸引和配置国际化创新资源,加快我国产业升级,补齐产业链发展短板,解决关键核心技术被“卡脖子”的现象,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牌信誉。


江苏提出要在基础设施、交通治理、运输服务等全领域先行先试,努力打造交通十大样板,重点建设沿江城市群多层次轨道网、连霍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京杭运河绿色航运示范区等。各市又有不同侧重点,如扬州打造通畅高效的内河航运样板工程,今年底前开工建设施桥船闸至长江口门段航道整治工程,全面实施航道疏浚和生态岸线修复;南通将立足通州湾、南通新机场两大枢纽,抓紧建好江苏新出海口,尽快开工高等级航道和起步码头工程,加快南通新机场规划建设,推动尽快稳定方案并落地开工。


新疆将加快推进跨境综合运输大通道、丝绸之路经济带南通道建设,加快实施民航“疆内成网、东西成扇”、干线铁路提速联通、高速公路贯通成网、国省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和农村公路全面覆盖等五大工程。山东则部署要在未来4至5年,基本建成覆盖全省、各市互联互通的现代化高铁网络。重庆正积极完善试点方案,下一步将广泛征求相关部门、专家、企业的意见和建议,经重庆市政府和交通运输部批准后,力争年内正式启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


“交通强国建设还要加快智能交通的发展,推动交通绿色发展。”欧国立认为,要大力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发展,聚焦基础设施、生产组织、运输服务和决策监管等领域,推动实现交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日前,浙江未来交通科创中心在杭州正式启动,首批四个研究院、一个重点实验室和四个领军人才工作室现场签约,将以重大交通科技研发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主线,努力突破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技术,打造智慧交通创新高地、通用航空发展高地、轨道交通产业高地、人工智能应用高地,建成世界一流交通科技创新载体,支撑交通强国建设。


交通强国建设的推进,离不开资金的支持。作为《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的附件,《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领域》明确,推进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探索按融资需求确定收费公路专项债券额度的方法以及收费公路长期专项债券制度;推广运用PPP模式;建立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与资金保障协同机制,防范和化解交通运输领域隐性债务风险。


“可以预见未来整个交通运输领域对社会资本开放程度会有所增加,投融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交通运输部相关人士认为,对于高速公路、比较发达地区的高速铁路以及城际铁路等项目,银行、投资机构还是有贷款或者投资意愿的。


欧国立认为,下一步交通领域既要考虑本身增量的发展,还要考虑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减少债务风险。在他看来,投融资体制改革要在整个行业改革的引领下推进,更大程度地吸引社会资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