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中国道路Q&A】中国梦和每个中国人有着怎样的联系?

发布时间:2019-12-19 11:09: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储殷  |  责任编辑:蒋新宇

中国梦和每个中国人有着怎样的联系?

特邀专家:储殷 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政治稳定奇迹。这条道路已成为国家发展之路、民族振兴之路、人民幸福之路。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指导,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专家工作室提供理论支撑,中国网推出“70@中国道路Q&A”系列理论短视频,敬请关注!


正文:


中国梦和每个中国人有着怎样的联系?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核心的内容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其中,“人民幸福”就是指人民权利保障更加充分、人人得享共同发展;生活在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中国梦不仅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


什么叫中国梦?中国梦就是中国人要过好日子。在中国人的政治逻辑里,我告诉大家,天下、国家、家庭、人民,他是一个利益共同体,每个中国人为中国的崛起都付出了自己的所有,所以中国梦的实现,每个中国人也完全有资格、也应该成为它的受益者。


中国梦的提出,不仅在国内引发强烈共鸣,而且在国际社会产生强烈反响。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影响力,决定了中国的梦想,不仅关乎中国的命运,也关系世界的命运。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中国人民愿意同各国人民在实现各自梦想的过程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


中国梦里强调的是什么?老有所养强调的是鳏寡孤独皆有所养,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一种人道主义、人本主义、天下大同的观念,它对解决目前世界上贫富分化非常严重,比如解决世界上阶级矛盾非常深化的这样一个阶级矛盾非常激化的这样一个状态是极有帮助的。所以我们真的要相信我们的文明,我们的文化真的可能就是这个世界上最需要的解答。所以我们现在讲做出中国答案,提供中国方案,讲好中国故事,这个也是中国梦最重要的一部分。 


随着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历史将证明,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不是威胁,是进步不是倒退,是合作共赢而绝非零和博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