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中国道路Q&A】为什么说“问题倒逼改革”?

发布时间:2019-12-21 14:39: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唐爱军   |  责任编辑:蒋新宇

为什么说“问题倒逼改革”?


特邀专家:唐爱军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政治稳定奇迹。这条道路已成为国家发展之路、民族振兴之路、人民幸福之路。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指导,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专家工作室提供理论支撑,中国网推出“70@中国道路Q&A”系列理论短视频,敬请关注!


正文:


目前,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只有靠进一步改革的办法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进行全面深化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要求全面深化改革。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


如何理解“问题倒逼改革”?可以从三个角度加以探讨。一是,从改革的目的来看,改革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解决阻碍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思想观念、利益矛盾等一系列问题,通过解决这些问题,推动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


二是,从改革的方法论来看,哪些方面需要改革?如何推进改革?我们不能从主观想象出发,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哪里有问题,哪里就需要改革。不同的问题类型,决定了不同的改革思路。尤其要聚焦主要问题和关键环节,哪里矛盾和问题最突出,就重点抓哪里的改革。


三是,从新时代新矛盾出发,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着力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如何全面深化改革,还是要着眼于问题。既要解决过去遗留下来的旧问题,也要解决改革过程中的新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界所罕见的两大奇迹,即“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这两大奇迹的创造,在很大程度上,是改革开放所带来的。


1978年以来,我们的改革已经走过了四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不可否认,我们在过去的改革过程中、发展过程中,也积聚了大量的社会性、结构性以及制度性问题,而且,有些社会问题相当尖锐,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新时代如何推进改革?就是要从这些不得不解决的结构性问题,体制性问题入手。解决难啃的硬骨头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突出着力点。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还会产生,问题倒逼着、推动着我们不断改革,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