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群众需合力筑起疫情谣言防控堡垒

发布时间:2020-02-19 09:44:33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江鸿  |  责任编辑:

作者: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 ,内蒙古自治区新媒体研究中心研究员 江鸿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在全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场战役中,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举措,下沉的不仅有人员、物资,更有一系列的职责,“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职责,“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是职责,同样,做好关于谣言的识别与应对更是不容忽略的另一类职责。

  借助互联网信息传播速度快,传播者具有匿名性等特点,网络谣言有着传播渠道多,传播覆盖面广,累加效果突出等传播特色。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诸如盐水漱口防病毒;出现流鼻涕和咳痰,不可能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金银花、绿茶、鱼腥草等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呼吸后屏气5-10秒,如果没咳嗽,说明没有肺炎;成都男子经武汉停留10分钟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不过,网络谣言看似“强大”,很多网民一不小心就会“中招”,但只要掌握了其传播规律,我们依然能找准其“七寸”,使其止步,让其消声。

  为了让当前的疫情防控能有一个更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也为了使群众和国家更好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用”,构筑起一个群众、社区共同参与的谣言防控堡垒也就成了我们当前疫情防控总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个堡垒怎样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明了方向,给出了方法——“深入宣传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要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增强舆情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和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依法防控,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护能力。”

  怎样构筑这个谣言防控堡垒?于社区而言就是发挥社区与群众之间的贴近性优势,立足社区实际,充分建设、利用好各类新媒体平台、微信群等工具,以高度的执行力、时效力做好对本社区相关事态的第一时间发声,宣传好本社区的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以此阻断谣言滋生的土壤。当然在这方面,社区组织切忌不要出现“作风漂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现象,惟其如此,社区这个堡垒也就有了顺畅运行的保障。

  于广大群众而言,应该“擦亮自己的眼睛,掌握科学的方法”,对谣言的传播路径,谣言的传播特点,谣言的辨识技巧能做到“心中有数,脑中有法”。要找准网络谣言的“七寸”,从“识‘外貌’、辨出处、多比对、看跟帖、用常识”做起。每遇一些“火爆”的资讯,热点的话题,不妨看看其是不是有着诸如“是某某人就顶”,您的每一次转发将……等煽情味十足的雷同“外貌”,对于有着这些“外貌”的资讯我们大可以直接“pass”掉。

  同样,遇到不了解的事情,应该养成先看出处的习惯,对国家媒体、国家机构发出的资讯大可放心,而对于自媒体、朋友圈等出现的资讯,则要给其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对于这些资讯,最好先到权威网络平台上查一查,看一看,很多事情一查便会“水落石出”。中国有句俗话“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当我们手机上出现几个不同的信息源时,还可以把不同信息源的资料放在一起进行比对,比对他们的证据、比对他们的来源,比对网民的留言,如此一来有助于我们发现哪一方的证据更强、更靠谱,要知道,看似复杂的结论其实都是由简单的证据累积起来的。

  掌握了上述方法,我们也就穿上了一套能有效抵抗谣言的“防护服”,但打铁还需自身硬,“防护服”毕竟是外在工具,而“免疫力”则是我们自身独具的“避谣神器”!但这一“神器”的效力如何离不开自己自身的知识积累,因此平常自己多学学、多看看一些科学、法律、社会、新闻方面的常识,这些都有助于提升自身应对谣言的“免疫力”。同时,更重要的是,规避谣言从自身做起,要在不信谣的基础上,坚决做到坚决不传谣、不造谣,不让谣言因自己而扩散。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总体战狙击战的关键时期,只要社区、群众同心协力构筑起一个防谣堡垒,担负起阻击谣言病毒传播的“医生”这一角色,我们一定能为战胜疫情营造出一个最佳的网络空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