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根本保障

发布时间:2020-02-20 08:10:03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  责任编辑:申罡

当前,牵动全国人心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2月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就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1.坚持党的领导,为疫情防控提供政治保证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征程中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斗,攻克一道道难关,跨越一次次险阻,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历史已经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政治保证。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应对重大风险与重大挑战,为疫情防控工作把方向、谋大局、定目标、出政策;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排除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错误思想干扰,更好凝聚共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画出最大同心圆;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有效协调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关系,将防控疫情的重大决策部署迅速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最大范围内凝聚起强大的社会合力,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2.发挥制度优势,为疫情防控整合资源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邓小平同志曾指出:“社会主义国家有个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干一件事情,一下决心,一做出决议,就立即执行,不受牵扯。”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国家治理体系的方方面面,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


事实证明,越是在面临艰难困苦和重大挑战的时候,就越需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在与疫情斗争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我国国家制度的显著优势,在疫情防控中表现为“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使疫情蔓延的可能性得到有效控制,使疫情对经济发展的消极影响尽可能降低。直面疫情大考,只有充分发挥我国制度的显著优势,合理配置资源,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人力调配、物资使用、资金落地、项目实施等工作,才能从根本上保障战“疫”胜利。


3.坚持依法治理,为疫情防控强化法治保障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法律是维护社会公正的重要屏障,也是抗击疫情的重要屏障。


面对不断变化、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坚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多个环节同时发力、同向聚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具体来说:一是坚持科学立法。以此次疫情为契机,不断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二是坚持严格执法。根据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加强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各级政府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正当权利。三是坚持公正司法。依法规范捐赠、受赠行为,确保受赠财物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依照法律保障防疫物资的合理调配与透明使用,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加强对相关案件审理工作的指导,及时处理,定分止争。四是坚持全民守法。在全社会范围内开展疫情防治宣传和防疫知识普法工作,组织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法治意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4.强化科技攻关,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  


科学技术作为人类进行实践活动的方式之一,不仅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主要因素,也是历史发展的革命力量。我们看到,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多项科学技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从自动测温仪到同行人查询软件,从5G直播云监工到智能疫情机器人,一项项技术的成功运用,不断增强着我们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新冠肺炎疫情是遭遇战,但病毒作为一种自然现象,有其生存、发展、传播、进化的特殊规律,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要科学论证病毒来源,尽快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加快病毒溯源、传播力、传播机理等研究。


疫情防控必须建立在遵循自然规律的前提下,科学有效开展防控工作。比如,传染病学专家建立了多种疫情传播模型,做好数据收集和输入,就能够帮助管理者预判趋势、早作准备。高效合理的信息化、网络化技术手段,既能够满足信息统计分析需要,又能够最大限度缩减信息流动环节,促进疫情防控工作的上情下达与下情上达。另外,要加强科研攻关和资助力度,加紧推进药物研制与疫苗研发,对症下药;深入研究病毒生存和传播机理,为阻断传播途径提供科学方法。


5.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为疫情防控树立先进标杆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大事难事见担当,困境逆境显襟怀。越是情况危急的时候,越是任务艰险的时候,就越需要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就越需要党员干部冲锋陷阵、勇往直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这片“土”,就是自己所在的工作岗位。因为要守土,必然要有责;因为要守土,必然要担责;因为要守土,必然要尽责。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从奋战在一线的医疗工作人员到负责物资生产保障的普通工人,从社区工作人员到无数个志愿服务队,其中的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身先士卒,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定信心、顾全大局、自觉行动、顽强斗争,做了大量艰苦工作,付出了巨大努力,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重大考验面前,更能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要给予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作风漂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要严肃问责。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6.坚定依靠群众,为疫情防控夯实主体力量  


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中提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毛泽东同志这个经典论断,不仅指出了抗战的发展规律,还阐明了争取抗战胜利的正确道路,在抗日战争关键时期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今天,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战胜这场疫情的深厚伟力依然存在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群众既是疫情防控的保护对象,也是疫情防控的主体力量。


面对疫情,每一个人都要做积极参与者。当疫情将魔爪伸向全国的各个角落时,更需要人民群众同心协力,更需要全社会众志成城,更需要充分激发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创新智慧、创造伟力,更需要积极调动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主动性、积极性。


总之,只有坚定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才能构筑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尽早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郝永平、赵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