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助推经济良性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28 09:06:24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申罡

22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特别提到,“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消费回升。”如何发挥消费对扩大内需以及推动经济发展的作用?消费能力的提升对经济发展意味着什么?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罗来军,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内容。


罗来军认为,在遭受疫情冲击的当前背景下,针对下一个阶段的工作部署,政府强调积极发挥消费的作用,既科学合理又将成效显著。


罗来军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产生了多方面的严重影响,面对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各种影响和冲击,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陆续制订和出台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诸多政策和措施,如税收减免、租金和水电气费减免或缓缴、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等。这些政策和措施对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大的积极作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消费回升”,对应对疫情危机、促进经济发展将起到进一步的良性助推作用。


消费与经济发展呈现什么样的关系?罗来军指出,宏观经济理论和经济实践表明,一国或一地区的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越大,经济发展的质量就越高,经济活力也越强。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不仅造成经济规模的下降,经济活力也受到打击。应对疫情危机的一个非常有效、非常可靠的策略就是增加受危机波及的群体的消费能力,增加对企业产品的消费需求。受影响企业于是就能够扩大销售,从而渡过难关。


对于增强消费,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养老、托幼服务”“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等诸多措施。罗来军表示,这些举措对于增强消费起到明显的支撑作用。首先,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等措施能够提高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强消费能力,推动居民将更多的支出用于消费;其次,对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的支持,一方面能够使居民的消费更加丰富化,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升居民的消费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福利;再者,开拓养老、托幼、农村等市场,能够进一步扩大消费的范围和领域,在为人民群众的生活增加服务产品的同时,也为从事相关事务的人民群众提供了创收的渠道,促使原本薄弱的领域和市场得以更好发展,进而增强这些领域的消费能力。


罗来军强调,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消费回升,是我国下一阶段应对疫情危机、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消费是重要的领域之一,面对疫情冲击,我国推动消费回升,增强消费能力和支出,是有效保障经济恢复和发展的重要方式。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国遭受疫情的危害必将限制到最低水平,而经济发展必将得以迅速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