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提升高校教师对学生的思想引领能力

发布时间:2020-07-14 13:50:54  |  来源:学习时报  |  作者:王洛忠  |  责任编辑:申罡

高校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必须努力提升高校教师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的能力。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以学科优势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引领。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首要职责是讲好思政课。首先,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加强思政课教学研究与改革,打造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兼具的思政金课,使思政课在对解决学生当下的思想困惑、引领学生的思想进步方面“切实管用”。其次,深入研究、准确把握当代大学生个体和群体的思想状态、心理倾向、行为特征及其演变规律,努力增强科研工作的问题意识与现实观照,通过科研育人实施思想引领。再次,应重点研究影响青年大学生思想与行为的主要社会思潮及其内涵与外延、嬗变与影响,深入研究对大学生实施思想引领的理论基础、逻辑机理与路径机制,并在此基础上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为提升全校教师对学生的思想引领能力提供专业知识与智力支持。

专业课教师以课程思政协同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所有课程都有育人责任,所有岗位都有育人功能。专业课教师必须清醒认识并勇于承担自己的育人责任,不能狭隘地认为思想引领是学生工作的任务、是辅导员的职责,彻底解决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两张皮”的问题,寓价值塑造、思想引领于知识传授、能力提升之中,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从而实现育人和育才相统一、德育和智育相统一。另外,许多专业课教师因其学术造诣和人格魅力,成为备受学生尊敬和推崇的“学术大咖”“科研达人”,应充分利用学生“亲其师、信其道”的心理特点,在对学生进行日常授课与学业辅导、带队参加军训和社会实践以及指导学生课题、实验、论文等过程中,把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健康的生活方式、心理状态、人际模式传递给学生,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情感导向贯穿于人才培养每一个环节,确保思想引领显隐结合、润物无声。当然,专业课教师要想有效地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其前提是“正人先正己”,必须加强师德师风修养,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做到“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确保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人。

辅导员班主任以职业能力推动对学生的思想引领。辅导员、班主任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在日常工作中,辅导员、班主任要坚守初心,首先做好“政治辅导员”,高度重视对学生的思想引领。有些辅导员存在“重学生事务、轻思想引领”的倾向,习惯埋头于文体活动、宿舍管理、奖助评优等事务性工作,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重视不够。只有当学生被错误社会思潮误导、出现思想和行为偏差时,才发现对学生的思想引领过于放松,对学生的教育转化已成难题。甚至个别辅导员受所学专业与自身阅历所限,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能力不足,在同错误社会思潮做斗争的过程中,缺乏政治定力和责任担当。要解决上述问题,辅导员、班主任必须努力加强自身政治学习和理论修养,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和育人能力。辅导员、班主任应同思政课教师一起加强工作研究,通过专题培训、案例分享等,澄清错误社会思潮对大学生思想行为的影响与危害;和家长一起建立家校合作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转化方案,在危机个案处理时出于对学生的爱护与教育的责任,敢于动真碰硬、理性担当作为,对于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做到敢抓敢管、善抓善管、常抓常管,力争在多种社会思潮交织碰撞中强化主流思想引领,在多元文化交融并存中强化核心价值培育,在尊重学生个性发展的同时强化共同理想教育。

行政教辅人员以服务育人参与对学生的思想引领。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切实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高校行政教辅人员应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通过优化服务育人配合并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实践中,一些行政教辅人员对自身职责使命的认识存在偏差,认为学生思想引领是学工部门和辅导员的事情,与自身职责无关,从而弱化了服务育人的功能,淡忘了思想引领的使命。另外,一些行政教辅人员对自身与学生角色的关系认识存在偏差,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未能满足学生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未能主动接受学生的监督与评判,导致通过服务育人加强思想引领的效果弱化。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高校服务育人工作的意见”,各高校结合文件精神制定自己的服务育人工作方案,明确服务育人的主要内涵、目标、任务、分工与机制,通过全面周到、便捷高效、人性化的服务,进一步规范并强化服务育人过程中的思想引领。

总之,只有高校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行政教辅人员等共同增强学生思想引领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努力提升学生思想引领的能力与水平,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完善全员育人机制,通过搭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有效平台,有针对性地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才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