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阐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提供学理支撑

发布时间:2020-11-27 08:30:08  |  来源:学习时报  |  作者:陈瑞峰  |  责任编辑:申罡

回顾党的历史,每当事业发展的重要关头,我们党都注重首先抓好理论建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全局,作出了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决策部署,为理论武装工作赋予了新的使命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在“深入”,关键在学懂弄通做实。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既搞清楚“是什么”,又弄明白“为什么”,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基本问题》一书,以厚重的思想内容和学术张力,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有力学理支撑,对于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在学原文、读原著的基础上,更好领悟原理、把握要义,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是为深入学习领会思想主题提供了学理支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主题。《基本问题》一书,聚焦这一主题,运用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对这一思想的立论基础、时代背景、主题主线、历史贡献,作了深入研究阐释,提供了严谨细致的学理分析,充分彰显了其博大精深的思想底蕴和理论逻辑。学好用好《基本问题》一书,能够帮助人们深刻认识这一思想的鲜明时代特征、实践特色、理论品格,加深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理解和把握,为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插上理性的翅膀。

二是为深入学习领会基本理论问题提供了学理支撑。“八个明确”与“十四个坚持”有机融合、有机统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四梁八柱”。《基本问题》一书,按照这一思想的内在逻辑,聚焦这些具有基础性作用的基本问题来展开,从理论维度、实践维度、发展维度,深刻阐释了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在各方面、各领域的阐释中,既有对学术问题的分析论证,也有对实践问题的思考研究;既有对复杂形势的深刻洞察,也有对现实任务的清醒认识;既有对发展历程的深情回顾,也有对发展前景的美好展望,充分展现了这一思想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战略与战术相结合的理论品格。学好用好《基本问题》一书,能够帮助人们从中汲取丰厚的科学智慧和理论滋养,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更好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是为深入学习领会重大原创性理论贡献提供了学理支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原创性理论观点。《基本问题》一书,在充分吸收思想理论界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这些重大原创性理论成果进行了深入研究阐释,深刻阐明了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阐明了其在理论上的重大突破、重大创新和重大发展,使人们对创新之所在、内在之意蕴,有了更加准确的理解和把握,读来让人豁然开朗。学好用好《基本问题》一书,能够帮助人们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作出了巨大理论贡献,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四是为深入学习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供了学理支撑。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核心是理解和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基本问题》一书,立足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研机析理、察形见势,深刻阐明了这一思想贯穿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的方法论,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读后让人受益终身。学好用好《基本问题》一书,能够帮助人们强化立场、观点、方法的学习教育,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