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27 08:35:35  |  来源:学习时报  |  作者:安令裕  |  责任编辑:申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于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求。这也正是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着力点。为此,要立足机关党建职责定位,把握机关党建特点规律,坚持系统观念,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进校(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处理好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关系。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决定了校(院)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具有目标高度一致性和内容充分融合性。特别是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校(院)主业主课,既是机关党建集中使劲和重点发力之处,也是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契合点。校(院)委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和业务一起谋划、部署、落实、检查,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

处理好党建共性和党校个性的关系。政治机关、政治学校的职责定位,决定了校(院)机关党建既有与其他机关、学校基层党建共同特点,又有其特殊性,主要体现在教研部(院)党建工作中。校(院)委会高度重视教研部(院)党建工作,提出要着力探索对党的理论教育者进行党性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式,确保我们党直接掌握的这支教师队伍,始终坚定不移、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发声、做学问。

处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校院合并以来,围绕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校(院)委会修订、制定了一系列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的制度性、规范性文件,顶层设计及时充分,部署要求具体明确。为更好地推进各项制度规定和工作部署的执行落实,机关党委坚持日常督促与集中检查相结合,把调研督导作为抓落实的常态、长效工作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