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承载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1-01-19 10:52:21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肖纯柏  |  责任编辑:申罡

在世界政党发展史上,只有一个政党是在一条小船上诞生的,就是中国共产党。北京是党的红色策源地,上海是党的筹建开幕地,嘉兴是革命红船起航地和初心始发地,红船精神也因此成为党的先进性之源和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南湖红船留下了青春建党的印记。他们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为大家,这样的精神令人动容。小小红船,承载千钧,开启了跨世纪的航程。此后,这艘“红船”又经过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不断前行,领航中国发展的航向,指向了更加波澜壮阔的远方。

南湖不仅是地理概念,而且是文化概念;红船不只是一条物体的船,而且是民族寻求复兴的生命之船,是一艘敢于斗争、敢于自我革命、敢于胜利的破浪航船。将南湖红船与“梦想起航”和“党的根脉”连在一起,是对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固本培元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宣誓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

小小红船,如今已成为承载着14亿人的巨轮。中国共产党已成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党在船上,船在水上,扬帆远航。走得越远,初心不可渐行渐远;越是往前走,越不能忘记初心和使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