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品格增强本领方堪大用

发布时间:2021-09-23 10:51:30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王凤青  |  责任编辑:申罡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21年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砥砺品格增强本领一以贯之的要求,既是对年轻干部的殷殷嘱托、殷切希望,同时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他们的成长成才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和人民的福祉。年轻干部要成长成才必须砥砺政治品格,增强政治本领,这既是我们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面临新挑战的迫切要求,也是我们党肩负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几次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都不同程度地强调了这个问题。如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这些重要论述站位高远、内涵丰富,阐述了广大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正确路径,也是我们党对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选人用人标准的具体化,体现了鲜明的价值导向。

在几次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以谈心鼓劲、循循善诱的方式,提出了年轻干部砥砺品格增强本领的具体要求。这些要求虽然主题不同、内容各异,但实际上是一脉相承、前后呼应的,具有很强的内在逻辑性和现实针对性。

坚定信念对党忠诚。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定,就能经得住各种考验,就能够行稳致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同时,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在革命年代就要看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在和平时期也有明确的检验标准,如能不能做到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不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能不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能不能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等等,都是对党忠诚的直接检验和体现。

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年轻干部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含糊、决不能退让,否则就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甚至是犯罪。“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在原则问题上正确的态度应该是寸步不让、寸土不让。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提高能力干成事业。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年轻干部必须提高各种能力,特别是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等等。年轻干部要有干事担事的担当能力,因为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年轻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及时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砥砺品格增强本领无捷径可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

加强理论学习。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要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结合工作学,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有针对性地重点学,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坚持人民至上。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年轻干部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年轻干部无论是立身处世还是从政干事,首先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要怀着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心里要始终装着父老乡亲,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是不是有助于解决群众的难题,是不是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发现典型,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努力落实党中央关于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要求,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勤劳致富,在收入、就业、教育、社保、医保、医药卫生、住房等方面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经风雨见世面。年轻干部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年轻干部应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干,不屈不挠、一往无前。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做到实事求是。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使提出的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

弘扬优良传统。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涵养虚心接受批评的胸怀和气度,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帮助同志发现缺点、改正错误,团结同志一道前进。时刻警醒自己,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作者:王凤青,系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教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