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文明新形态,究竟“新”在哪里

发布时间:2021-09-23 10:54:27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季冬晓  |  责任编辑:申罡

人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和发展了多姿多彩的文明。从茹毛饮血到田园农耕,从工业革命到信息社会,构成了波澜壮阔的文明图谱,而中国共产党人更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书写了激荡人心的文明华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探索的重大贡献,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更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中国方案。

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在发展价值上的以人民为中心。人类文明新形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价值追求。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主张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中国共产党在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进程中,始终坚持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发展的根本,始终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发展的根本目标,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作为自己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在中华大地上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这些发展成就和理念无不彰显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展现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人民情怀。

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在发展模式上开拓出的中国道路。自人类社会进入工业时代以来,西方国家凭借发达的科学技术和生产力水平,创造了辉煌的发展成就。正如马克思、恩格斯1848年在《共产党宣言》中所指出:“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但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各种问题却反映出其自身不可调和的内在矛盾,例如贫富差距、种族矛盾、社会撕裂等。中国共产党在辩证吸收西方社会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团结带领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道路,为欠发达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一种新的有益借鉴。

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在它开创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现代化新模式。纵观当今世界上的西方发达国家,其走向文明的进程,无不伴随着野蛮掠夺和殖民统治,给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带来了深重灾难。这种将自身迈向文明进程的步伐建立在其他国家的灾难基础上的“西方中心论”模式,不符合中国文化的精神。中国不走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老路,依靠“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精神,独立自主探索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把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作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倡导共商、共建、共享,坚持多边主义,反对零和博弈、霸权主义、单边主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种立己达人的包容性和平发展道路,既造福中国,又惠及世界,为人类文明进步带来了新希望。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而发展。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承创新与开放的文明态度,构建了丰富多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文明形态。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又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中国共产党始终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并努力按照新时代要求,激活中华文明的生命力,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弘扬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优秀文化精神,为实现人类文明的美美与共提供对话基础。

(作者:季冬晓,系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山东省委党校教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