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自己的路的必然逻辑

发布时间:2021-10-08 08:55:02  |  来源:学习时报  |  作者:谢兵良  |  责任编辑:申罡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党全国人民指明了继续前进的正确方向,阐明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走自己的路是一道理论考题,是理论的应然,有其理论逻辑。走自己的路是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要求和必然结论。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只是各自的道路不同,各国的“走法”不一。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视角看,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是共性和个性、绝对和相对的关系,是相互联结、相互转化的关系,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没有特殊性就没有普遍性,特殊性也离不开普遍性,不存在不包含普遍性的特殊性。走自己的路有其哲学依据,符合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走自己的路也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根本要求和一贯思想。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道路,要从本国的国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由历史和人民选择。归根结底,走自己的路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走什么路的“中国答案”,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看家本领对中国道路的深刻诠释,是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的必然结论。
  走自己的路是一道历史命题,是历史的实然,有其历史逻辑。每个国家的道路都是靠自己走出来的,是本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这条道路来之不易,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历史深处走出来的。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充分证明,走自己的路,走得对、走得通、走得远。
  走自己的路是一道实践课题,是实践的必然,有其实践逻辑。实践已经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继续走实走好这条路是实践的迫切需要,是时代的必然要求。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持走自己的路,走出了自信、走出了自强,从百年前技不如人、器不如人、制不如人、思想文化不如人的“四个不自信”,到如今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个自信”,我们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我们又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新的赶考路上,还有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需要克服,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还有许多不期而至的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和“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需要应对,还有许多“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需要驳斥,我们必须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毫不动摇地坚持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分享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