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世界担当

发布时间:2021-10-08 08:55:02  |  来源:学习时报  |  作者:田鹏颖  |  责任编辑:申罡

  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从而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充分体现了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的世界担当。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中国逻辑
  人类文明形态经历了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从落后到进步的演进历程。不同社会形态的更替本质上是文明形态的更替,但任何一种社会(文明)形态都是具体的、历史的,而不是抽象的、超越现实的。从最根本的意义上说,人类文明形态的产生、发展和更替,是一定社会生产力发展、技术变革和社会制度变迁的产物。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在历史的比较和鉴别中选择了走社会主义道路、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因此,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建设的文明形态必然是社会主义文明形态。21世纪的今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正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及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一种历史性创造,是建立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基石上的一个伟大实践成果,蕴涵着深厚、深刻、深邃的中国逻辑。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具体形式,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现代化道路上的最新探索。人类文明新形态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支撑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统领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国际视野
  在人类文明的历史进程中,随着资本主义驱动的世界现代化潮流,人类开始构建并形成了现代化文明。现代化文明所标注的人类文明演进的新阶段是在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社会生产方式变革和社会经济形态转变中生成的文明新阶段。资本主义现代化文明是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文明,是资本的运动、资本的力量、资本的逻辑相结合创造的一种现代文明。然而,资本主义现代化文明在发展演进过程中,由于资本主义制度的深层局限和内在矛盾,不可能协调发展,必然造成资本与劳动的对立,物的世界与人的世界的对立,生产与生态的对立,其物质文明成就往往以其他文明的丧失、沉沦为代价,从而酿成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全面危机。马克思所揭示的资本主义现代化文明的内在悖论,启示我们必须“重建社会”现代化文明,实现对资本主义现代化文明的历史超越,实现人与自然、人与人(社会)矛盾的真正和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文明是在不忘本来、借鉴外来、开启未来中创造的新的现代化文明,是批判、改造、汲取资本主义的现代化文明,是在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基础上的再创造。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形成了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相统一的人类文明新格局,从而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共产党站在世界文明之巅的伟大创造。从文明形态看,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华文明新形态;从现代化形态看,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文明新形态;从文化形态看,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新形态;从人的存在形态看,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人的全面发展新形态。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世界意义
  从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理论视域考察,人类文明新形态既属于现在又属于未来,既属于中国又属于世界。无论从事实还是从价值层面考察,人类文明新形态都占据了人类文明的制高点,既立足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又着眼于为世界谋大同,大大增强了中国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国际影响力和世界话语权,充分展现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世界担当。
  从世界历史看,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在世界现代化几百年的历程中、一些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已经完成现代化进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的独立创造。从当代世界看,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在世界上那些既想加快发展、又想保持其相对独立性的广大发展中国家追求现代化背景下的独立创造。生成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不仅具有中国特色,而且反映世界趋势,不仅造福中国,而且造福世界。实践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越走越宽广,将更好发展自身、造福世界。这是人类历史的选择,是世界人民的期待。
  人类文明新形态作为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观,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精神和开放精神,集中体现了在历史进程中赓续5000多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理论自觉和政治自觉,使既古老悠久又充满时代活力的中华文明以更高级、更开放、更包容的姿态面向世界、走近世界、拥抱世界,为世界各国人民擘画出新的文明形态。马克思主义关于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美好图景,应当是社会生产力高度发达,社会财富极大丰富,人们的合理需求得到充分满足;生产资料为全社会共同占有,人们为了共同利益,按照科学规则平等参与生产经营;人们精神生活极大丰富,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极大提高,人人具有大公无私、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推己及人、爱人如己成为人们相互交往的自觉遵循;国家、政党、阶级和阶级斗争将最终消亡,各民族实现大融合,人与自然、人与人真正“和解”,世界将呈现出一派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景象。而所有这些未来社会文明新元素,我们在人类文明新形态中都可见一斑。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兼顾效率与公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均衡发展;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无不充分体现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世界担当。
  (作者系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分享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