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新时代强军事业

发布时间:2021-10-21 10:26:04  |  来源:学习时报  |  作者:魏智威  |  责任编辑:申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领导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中,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创立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并郑重写入党章,上升为全党的意志。习近平强军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系统完备,贯穿其中的鲜明主题是强军兴军,根本着眼是以强军支撑强国复兴伟业,核心要求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实践指向是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战略和战术相一致、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把我们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军事斗争准备规律、战争指导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是人民军队的强军胜战之道,是指引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的科学行动指南。就当前形势任务看,紧扣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忠实履行“四个战略支撑”新时代使命任务,是最为紧迫而重大的现实课题。我们必须全面准确学习、毫不动摇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永远做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真正让学强军思想、干强军事业成为部队建设的主旋律、最强音。
  始终坚持举旗铸魂育人,锻造听党指挥的忠诚品质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推进强军事业,首要的是用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强基固本,持续加强军魂教育、忠诚教育、军委主席负责制学习教育,全面贯彻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做到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要筑牢信仰之基。坚持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思想灯塔和精神旗帜,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深刻领会真谛真义,准确把握方向要求,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补足精神之钙。自觉站在富国与强军、发展和安全相统一的高度,胸怀“两个大局”、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把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要求贯彻体现到推进强军事业生动实践之中,使强国强军梦想成为引领人生航向、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的行动指南,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要把稳思想之舵。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廓清思想迷雾、明辨是非标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始终坚持向战为战务战,锤炼能打胜仗的硬核本领
  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推进强军事业,必须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必须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需求相适应。要绷紧备战之弦。深刻把握国家安全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始终牢记“丢掉幻想、准备斗争”的谆谆告诫,从思想教育、战备训练、指导方式、工作作风等方面,对和平积习来一次深入彻底的大起底、大扫除,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真正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要砥砺能战之力。紧盯打赢以强敌为主要对手的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局部战争这一战争准备基点,深入推进军事训练转型,持续深化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实现严格训练、科学训练、安全训练相统一,加速推进“十四五”规划项目落实和战略能力生成,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鼓足胜战之气。大力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在艰苦严格的训练中、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在严峻复杂的军事斗争中摔打和锻炼部队,克服恐高畏敌惧强心理,锻造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血性胆气,做到钢多气更多、骨头更硬,逢敌亮剑、遇强更强。
  始终坚持赓续红色血脉,永葆作风优良的政治本色
  作风优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作风优良是我军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推进强军事业,必须把我军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的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远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把作风建设持续引向深入、见到成效。要激扬奋斗精神。注重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精神力量、激扬干事热情、砥砺前行勇气,凡是有利于强军事业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永葆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面对各种困难和障碍、风险和挑战,百折不挠、愈挫愈勇,永不言败、一往无前。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把一切从实际出发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讲真话、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纠治“五多”问题中,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要严以修身律己。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始终保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清醒、“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让清风正气充盈军营、滋养官兵、推动发展。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省部级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级研修班学员、中部战区陆军少将副政治委员〕

分享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