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精神与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

发布时间:2021-10-22 10:04:04  |  来源:学习时报  |  作者:张仕荣  |  责任编辑:申罡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的,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正像孙中山先生所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辛亥革命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我们今天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从而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陷入内忧外患、山河破碎的悲惨境地。为战胜外来侵略、争取民族解放、实现国家统一,中华儿女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孙中山先生第一个响亮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辛亥革命之后,在这场革命中接受洗礼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分子继续探寻救国救民道路。例如,《七子之歌》是近代爱国主义诗人闻一多于上世纪20年代创作的组诗作品,以拟人化的手法,把中国的澳门、香港、台湾、威海卫、广州湾、九龙岛、旅顺和大连等七个被割让、租借的地方,比做祖国母亲被夺走的7个孩子,用哭诉的口吻来倾诉“失养于祖国、受虐于异类”的悲哀之情,“以抒其孤苦亡告,眷怀祖国之哀忱”,警醒民众要收复失地,振兴中华,尤其是甲午战争后,台湾被外族侵占长达半个世纪。1945年,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台湾随之光复,重回祖国怀抱。其后不久,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
  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夙愿。孙中山先生说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
  今天,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坚强力量是中国共产党。1949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近代以来中国人的夙愿。中国梦与台湾的前途是息息相关的。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需要大家一起来圆梦。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作为伟大的民族英雄,孙中山先生始终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一切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言论和行为,他说:“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这一点已牢牢地印在我国的历史意识之中,正是这种意识才使我们能作为一个国家而被保存下来。”
  一水之隔、咫尺天涯,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两岸中国人应该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抚平历史创伤。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广大台湾同胞都是中华民族一分子,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认真思考台湾在民族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把促进国家完全统一、共谋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无上光荣的事业。两岸同胞都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两岸一家亲,都是中国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民族复兴道路上,台湾同胞不应该缺席,也一定不会缺席。总之,民族强盛是同胞共同之福,民族弱乱是同胞共同之祸。
  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和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就会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是我们对历史和人民的庄严承诺。“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习近平总书记严正指出: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

分享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