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定海神针”

发布时间:2021-10-25 10:50:26  |  来源:学习时报  |  作者:崔浩然  |  责任编辑:申罡

  “定海神针”是抵御风浪、化解风险的一把利器,是保持定力、稳步向前的一件法宝。习近平总书记用“定海神针”一词来比喻处于突出地位、发挥关键作用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重大事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相关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定海神针”的深层内涵与实践意义,有利于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考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2013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讨论,他指出,在引进高新技术上不能抱任何幻想,核心技术尤其是国防科技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人家把核心技术当“定海神针”、“不二法器”,怎么可能提供给你呢?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核心技术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的“国之重器”“定海神针”;掌握核心技术是我国迈向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经之路,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一环。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带领人民发愤图强,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跃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尖端科技和关键技术的掌握与突破。当今世界,国际竞争日趋激烈,要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掌握发展主动权、抢占战略制高点,必须牢牢掌握、加快攻关、超前发展关键核心技术。紧抓巧用核心技术这一“定海神针”,关键在于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锚定世界科技前沿、瞄准国家重大需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牛鼻子”,集中精锐力量,刻苦钻研攻关,抢抓全球科技发展先机,奋力实现由跟跑并跑到并跑领跑的跨越发展,确保核心技术自立自强、自主可控。
  2014年10月31日,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有一整套制度作保证的,起定海神针作用的是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关系到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项根本制度,这一制度是党领导人民军队在长期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发展起来的。这一制度规定了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明确了党委与首长之间的关系,确立了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相结合的原则,使民主集中制在军队中得以贯彻和实现,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制度和原则都是围绕这一根本制度展开、延伸确立起来的。落实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必须做到一切工作都置于党委统一领导之下,一切重要问题都由党委研究决定,要集中集体智慧,保证正确决策,军政首长要按照职责分工负责贯彻执行党委决定。同时,必须自觉坚持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和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枪杆子始终掌握在党手中。
  2015年1月12日,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谈到党员干部心中有党这一问题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没有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就很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对党忠诚是百年峥嵘铸就的伟大建党精神重要内容之一,是共产党员面向党旗立下的神圣誓言,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格。我们党始终没有被任何困难任何力量压垮,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共产党员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的赤胆忠诚。当前,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繁重任务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面对各类错误思潮和一些不良风气,党员干部要在政治上“过关”,必须牢牢抓住对党忠诚这一“定海神针”。对党忠诚,就是要对党的信仰忠诚、对党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最根本的就是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对党忠诚,关键是要“绝对”“纯粹”,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充分信任、行动上紧紧跟随;把党员身份摆进工作中来,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与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以坚定理想信念砥砺赤胆忠心,以担当实干作为践行对党忠诚,真正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始终不渝。
  2017年6月30日,正值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驻香港部队,强调要枕戈待旦,常备不懈,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发挥定海神针作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担负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防务,是国家主权的重要体现,是维护“一国两制”的重要力量,是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石。20多年来,驻港部队坚持依法驻军、从严治军,根据基本法和驻军法履行职责,聚焦练兵备战,持续提高部队核心战斗力,以雷霆万钧之势对一切企图干预香港事务的外部势力和分裂、颠覆、渗透、破坏活动形成强大威慑,成为确保国家主权安全、维护香港长治久安的“定海神针”。
  2018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讲话时强调,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经过长期探索,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中国人民指明了社会主义这一唯一正确方向,并沿着这一方向持续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我们党总是能够于危急关头有效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把牢社会主义方向盘;总是能够于关键时刻有效统筹调动各方积极因素,集中力量办大事;总是能够在波澜不惊中有效调节各类重大关系,保持稳定政治局面。历史证明,只有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社会主义事业才能稳步向前;只有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不断发展,党的领导才能更加坚不可摧。保证党的领导“定海神针”立得牢、站得稳、用得好,必须一以贯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性、系统性、整体性,不断完善党领导一切工作的体制机制。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问题上,必须始终保持高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稳如泰山,党的领导根本制度坚如磐石,党的领导最大优势发挥伟力。

分享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