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当示范

发布时间:2021-11-26 11:01:48  |  来源:学习时报  |  作者:王国华  |  责任编辑:申罡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嘉兴市委党校坚决扛起革命红船起航地红色学府的政治担当,聚焦学思践悟、铸魂赋能、建言献策、思想引领、“三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实践,打造党史学习红色阵地、干部教育红色熔炉、科研咨询红色智库、党史宣讲红色品牌、服务基层红色方阵。2021年,院校荣获“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建设清廉机关”。
  聚焦学思践悟,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阵地。领导带头学,做好表率示范。发挥院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头雁效应”,常态化召开党史专题学习会。2021年,浙江省委书记,嘉兴市委书记均来校讲授党史教育专题党课,院校委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也带头到支部讲党课。上下互动学,实现全员覆盖。建立“班子领学、专家导学、支部促学、全员深学”的学习机制,通过“三会一课”党课人人讲、微党课竞赛、“我在红船旁学党史”知识竞赛、阅读必读书目等形式,推动全体教职工学深学透。组织全员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直播,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学习会,开展集体备课会,选派优秀教师赴基层开展宣讲,迅速掀起全民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热潮。内外联动学,丰富学习载体。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机结合,举办“红船领航百年辉煌”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全市党校系统庆祝建党百年大合唱、嘉兴市机关干部第30期“知行论坛”、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交流等活动。组织青年党员与离退休党支部老党员联合开展“红色基因永相传”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参观上海“四史”教育馆、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起航”主题展览,观看中组部《党课开讲啦》和省委党校“浙里好课”等。
  聚焦铸魂赋能,打造干部教育红色熔炉。精准施教,完善党史学习课程体系。持续打造凸显学术味、红船味、新时代味的党史学习课程体系,形成百年党史专题41讲,累计推出7个省级以上精品课,1个中组部精品网络课程。迭代升级新时代“不忘初心·重走一大路”现场体验式党性教育,系统开发“五彩嘉兴”五条现场教学示范线路和“嘉兴市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现场教学线路,以“浙江之窗”“嘉兴之窗”展现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创新方式,优化党史学习教学方法。采用专题式、现场式、案例式、视听式、沉浸式教学模式,重点开发沉浸式情景教学《初心1921:中共一大南湖会议》,教育引导学员在角色扮演中深刻感悟一大代表的人生轨迹。突出学员主体地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浙江”等主题开展分组讨论,围绕“打造党建高地”“数字化改革”“共同富裕典范城市”等主题开展调查研究。辐射全国,全面展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今年以来,坚持“开放办学、开门办学”,高质量承办中央、国家部委各类班次20期1345人次,承办厅局级班次121期7170人次。各班次均得到办班部门和学员的一致好评,给全国各地学员留下了“一次南湖行,一生红船情”的深刻感受。
  聚焦建言献策,打造科研咨询红色智库。立足嘉兴,发挥理论优势。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等主题,在《嘉兴日报》四次专版刊发理论文章21篇。以“百名年轻干部驻百村社网格大走访”为契机,组织党员、学员开展走访、座谈、蹲点等多轮深度调研,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13篇,获市领导批示22件。着眼浙江,深化理论研究。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伟大建党精神,尤其是红船精神在浙江与嘉兴的实践进行深入研究,申报国家社科规划3项、省社科规划6项,省中特中心、环太湖、市社科规划课题124项,立项各级各类课题30项。面向全国,交流理论成果。今年5月和7月成功承办全国党校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和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百年中国共产党推进政治建设法治建设的伟大成就与宝贵经验”研讨会。与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徐伟新团队和华东理工大学城乡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熊万胜团队联合组建创新团队,开展田野调查、集体攻关,形成系列咨政成果,不断扩大嘉兴共同富裕等地方性实践经验的全国影响力。
  聚焦思想引领,打响党史宣讲红色品牌。拓宽广度,对外打响“流动的红色讲坛”品牌。成立“红船精神宣讲团”等“3+1”特色团队,打响红色理论宣讲“流动的红色讲坛”志愿服务品牌。以副院长、副校长徐连林为代表的知名红船学者,受邀到上海、云南、江苏、安徽等地宣讲党史近百场次。“四团”讲“四史”的做法获“学习强国”点赞。挖掘深度,打通红色宣讲“最后一公里”。向全市推出20堂党史学习教育课程清单,推荐30余名教师进入全市“百名社科专家宣讲团”,面向基层开展社会宣讲265场次,覆盖干部群众11万余人次。建立宣讲“服务站”,红船精神宣讲团在南湖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设立服务站,红船青年宣讲团在桐乡红领巾学院和桐乡濮院镇设立服务站。加大力度,全网打开数字宣讲新天地。以数字化改革赋能院校高质量发展,建设“红色教学一点通”教学场景,推出线上“红船学者说”党课115精品工程,在“红船学苑”公众号上构建覆盖全国一体化课程传播平台。联合浙江日报推出10讲融媒体“党史公开课”在“学习强国”、浙江新闻、天目新闻等新媒体平台总点击量超600万次。
  聚焦“三为”实践,打造服务基层红色方阵。深入一线,广泛开展网格大走访。发挥党课宣讲、决策研究、开发现场、阵地建设等专长优势,成立6个走访服务组,90多名党员下沉基层,开展“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认领助残微心愿12个,收集诉求和意见建议167条,协调推进解决困难及问题40余项。全员参与,开展志愿服务。发挥院校“红船·连心”党员志愿服务队作用,组织60名党员赴南湖景区开展“红船领航志愿禾城”志愿服务活动。组建“红色同心圆关爱空巢居”服务队,为空巢老人提供结对服务。依托“南湖妈妈献爱心”“爱心驿站”志愿服务项目,赴新居民子弟学校开展爱心志愿服务活动。深化共建,实现服务村社零距离。以党群连心为切入点,全体党员在“微嘉园”平台“一编三定”注册报到。积极选派优秀青年教师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持续开展送教上门、政策宣讲等服务。与南湖区委组织部共同打造区域化党建联盟,积极参与“马路星光”行动,形成以党建带动共建、以共建促进党建的良性循环。
  下一步,院校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力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下半篇”文章,大力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守好红色根脉,打造党建高地,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成效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干部教育的精准赋能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分享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