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理论学习要克服三种倾向

发布时间:2022-01-29 10:22:56  |  来源:求是  |  作者:刘陈波  |  责任编辑:申罡

2021年11月16日出版的第2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文中深刻阐发学习理论的三种境界,从不同角度对抓好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党员干部,都应该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结合自身实际,对理论学习中容易出现的倾向性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不断改进提升自己的理论学习境界。

解决好学习目的问题,克服“功利主义”倾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学习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理论学习是日积月累的慢功夫,不能抱着读一遍就见效、学一次就成才的急躁心理、功利目的。有的时候我们难免揣着“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的念头。但是,我们心底必须深深明白,“书到用时方恨少”,缺乏理论指导和知识积累,工作难以提质增效、攻坚克难;“临时抱佛脚”是无法做到充分认识、深刻领悟科学理论的,更遑论用以指导实践。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只有真信真学、常学深悟,才能厚积薄发。毛泽东同志曾说,他阅读《共产党宣言》不下一百遍,而且每次再读都有新的启发。青年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上下功夫。

解决好学习深度问题,克服“虚浮”倾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学习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现在不少干部更愿意看轻松、娱乐化的作品,不太愿意花时间读“枯燥”的理论作品。但我们又都知道,如果学习浅表化、碎片化,就不可能真正认识到什么是完整严密的理论体系;如果蜻蜓点水、囫囵吞枣,就会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无法掌握理论的精髓和要义,更谈不上体悟其魅力与价值。学习上舍不得花精力、下苦功,陷入“虚浮”,付出的时间也就浪费了,成了自欺欺人。理论学习没有捷径可走,“不深思则不能造于道,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对于容易学的我们要勤学,不易学的则要苦学。只有经过深刻的学思践悟,才能有拨云见日、豁然开朗的欣喜,实现从量的积累到质的跃升。

解决好学以致用问题,克服“学用脱节”倾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学习贵在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只有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才能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中共四川省金堂县委组织部 刘陈波

分享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