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

发布时间:2022-01-29 10:22:49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姚宏志 聂圣平  |  责任编辑:申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坚定历史自信,自觉坚守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是中国共产党人对自身历史的充分肯定,是对自身历史所彰显的精神价值和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当今世界,如果说哪个政党能够自信的话,那么中国共产党无疑是最有理由、最有资格自信的。每一位中国共产党人都应当为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感到自豪和骄傲,并自觉地从中汲取前行智慧和奋进力量,从而坚定在新时代新的赶考路上继续交出优异答卷的历史自信。

  中国共产党人历史自信的重要来源

  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历史实践中不断形成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奋斗的历史实践中经过反复锤炼锻造而逐步沉淀累积起来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用理想和信仰书写、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用拼搏和奉献赢得的优秀品质。中国共产党人历史自信建立在坚实的历史根基之上,拥有深厚的历史底气。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中国共产党人历史自信的重要来源。

  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源于党的重大成就。近代以来,创造了灿烂文明的中华民族遭遇到文明难以赓续的深重危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这一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不断进取,相继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成功地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向世界展现出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放眼中华文明5000多年历史,没有哪一种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深刻地、历史性地、持续地推动中华民族发展进程。历史雄辩地表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的国家才能彻底改变积贫积弱的面貌、向着现代化目标迈进,我们的民族才能彻底从沉沦中奋起、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的人民才能彻底摆脱受剥削被压迫的地位,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不仅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同时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这份成就辉煌的百年成绩单,会极大地增强中国人民的自尊心和中华民族的自豪感,是中国共产党人历史自信的主要来源。

  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源于党的世界性贡献。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成就和贡献,不仅是历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葆有胸怀天下的崇高追求,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为人类进步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抱负和世界担当。一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开辟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二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次又一次新的飞跃,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面貌展现在世界面前,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三是致力于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贡献。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壮大了世界和平与民主力量,鼓舞了世界上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新中国成立以来,不管国际局势如何变化,中国始终高举和平与发展大旗,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向世界展示一个社会主义大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抱负和担当。以上这些,同样是中国共产党人历史自信的主要来源。

  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源于党的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既是一部重大成就和重要贡献的创造史,也是一部为创造重大成就和重要贡献而与困难、牺牲和失败的拼搏史、奋进史。因此,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不仅是对党百年奋斗取得重大成就和重要贡献的自信,也是对党百年奋斗中战胜艰难险阻的自信。回首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经历过各种困难和挑战,遭遇到各种牺牲和失败。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已经发展到6万多党员的党只剩下了1万多党员。土地革命时期,王明“左”倾错误造成的失败,给革命根据地和白区革命力量造成极大损失,革命成果几乎毁于一旦。在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面前,中国共产党从未退缩乃至放弃,而是在人民的支持下,依靠自身的力量战胜困难、修正错误、走向光明,可以说是几度绝处逢生、几度柳暗花明。正是在这样的生死斗争、千锤百炼中,中国共产党愈益强大和成熟起来,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奋斗精神。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培育出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奋斗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奋斗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深深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是中国共产党人历史自信的不竭源泉。 

  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源于党的独特优势。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和杰出贡献,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只是一个拥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时至今日已经成长为拥有9500多万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方位、时代主题、中心任务、外部环境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由小成长到大、由弱发展到强,为什么能够历经沧桑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其奥秘在于中国共产党拥有独特优势,包括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作风优势、制度优势等,诸如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的理想信念、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这些优势集中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识,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升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保证,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历史自信的重要依据。

  中国共产党人历史自信的逻辑进路

  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的生成和发展,有着自身的逻辑进路,需要正确处理好党的历史学习、历史认知、历史自觉、历史主动之间的内在关联。这是一个依次递进的螺旋式上升过程,主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对党史成就、经验、意义和规律的认识,进而增强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

  在强化党史学习教育中增进党的历史认知。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非常重视党的历史学习教育。早在延安整风期间,中国共产党就开创了全党上下大规模学习党史的先河,毛泽东专门作了《如何研究中共党史》的报告。党的六届七中全会讨论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党以来的历史经验作了全面总结,是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成果。通过学习教育,全党加深了对党的历史特别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的认知。改革开放之初,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讨论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重大历史事件作出了正确总结,实事求是地评价了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这对统一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认识,同心同德地为新时期的历史任务而奋斗产生了深远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全党范围的党史学习教育,注重运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和明确方向,运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和凝聚力量,运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和砥砺品格。通过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历程考察和梳理可以看出,对党的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党的历史成就和经验的把握就越深刻,对党的历史智慧的吸收就越丰富,对树立党的历史自信就越坚定。

  在强化党的历史认知中实现党的历史自觉。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中国共产党人历史自信,不仅需要了解和理解党的历史事实,更需要全面把握党的历史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深刻领悟党的历史经验、历史特征和历史规律。坚持唯物史观、正确党史观是强化党的历史认知进而实现党的历史自觉的理论遵循和方法论基础。作为马克思的“两大发现”之一,唯物史观科学论证了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之间的辩证关系,深刻阐明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者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武器。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运用唯物史观来分析历史形势、把握历史规律、研判历史走向,形成了正确党史观。只有坚持基于唯物史观的正确党史观,在党和国家历史问题上正本清源,才能全面、系统、客观地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重大成就、历史经验、重要意义等作出科学总结,准确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和重要人物,让正确党史观更深入、更广泛地树立起来,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增强历史自觉、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走向未来。

  在强化党的历史自觉中把握党的历史主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道路,我们可以而且应当经常回头看,但不可以走回头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要目的不是为了从过去的成功中汲取慰藉,而是提高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的认知,增强对党的历史经验和历史规律的认同,从而提高党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增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信心和动力。刚刚过去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强化历史自觉,积极发挥历史主动精神,实现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立志交出不负时代、不辱使命的优异答卷,需要一如既往地从党的历史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焕发出较之以往更大能量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坚定党的历史自信,书写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篇章。

  (作者单位: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分享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