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史诗”中汲取奋进伟力

发布时间:2022-04-21 16:04: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琴 徐彩虹  |  责任编辑:申罡

——做一名脚踏实地、充满正能量的新时代干部

文 | 周琴 南昌市西湖区委教体工委委员、南昌市站前路学校校长;徐彩虹 南昌市站前路学校党委书记

100年,春风化雨,我们一路坚守初心;100年,春华秋实,我们一路昂首向前;100年,千秋伟业,我们一路自信自强。万众瞩目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已胜利闭幕。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必将对接续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青年党员干部要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激扬豪情、接续奋斗,鉴往知来、站稳立场、知难而上,从“百年史诗”中汲取奋进伟力,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努力创造更大的成就,开创更加辉煌的业绩。

第一,原原本本学,做到勤学增才。荀子在《劝学》中写道,“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强化学习是前提。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动员令。

《决议》有着清晰的历史脉络。百年党史波澜壮阔,我们看到1945年历史决议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和新中国成立的理论基石;我们看到1981年历史决议,走出了改革开放的新路,实现了“富起来”的历史跨越。跨越百年征程,《决议》全面总结我们党的“成就”和“经验”,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的理论创新进一步完整化、系统化、固定化,让我们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也让我们明白未来怎么才能继续成功。实践证明,党的历史上每一次对历史经验的系统总结,都使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了新的团结统一,都进一步推动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我们要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学进去、讲出来、做起来”,保持理论学习的“饥饿感”,深钻细研、学深悟透,汲取实践的“原动力”,自觉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工作的根本途径,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第二,认认真真悟,做到真学真信。岁月长河,历史足迹不容磨灭;时代变迁,英雄精神熠熠发光。在以史为鉴、知党爱党的过程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信心,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定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始终以先烈先辈为镜,自觉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时刻牢记讲政治是第一属性、讲忠诚是第一位的要求,始终与党保持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让党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第三,踏踏实实干,做到勤修厚德。担当实干,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担当实干,是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担当实干,是人民公仆的政治标识。百年沧桑,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在矢志奋斗中,作出了铿锵有力地回答,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争创一流的华章要靠奋斗来书写,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抓实工作是根本。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干部,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奔跑在新征程的路上,要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在守护初心的同时,担负起属于新时代的责任,以满腔热情当好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开拓者。要沿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扎实工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党的红色血脉,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勇于接受实践磨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时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做“为人民谋幸福”的大事,挑“为民族谋复兴”的重担。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逐梦航程劈波斩浪。回望中,历史长卷波澜壮阔;放眼处,复兴征途前程似锦。让我们从“百年史诗”中汲取奋进伟力,做一名脚踏实地、充满正能量的新时代干部!


分享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