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二十载 笔耕不辍吐芬芳

发布时间:2022-05-20 09:17:54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孙君镕  |  责任编辑:申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大批能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讲好的人才,讲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近日,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知名品牌“理论热点面对面”又出新作,这个系列的第20本《百年大党面对面》与读者见面了。畅读后深深感到,这本书不仅保持了一贯的特色和水准,而且在思想性、知识性、可读性上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不愧集二十年功力和精华于一身。


20年春华秋实,20年踏歌而行。2003年的春天,“理论热点面对面”的开山之作《干部群众关心的25个理论问题》问世了。20年来,“理论热点面对面”乘着时代前行的奋进凯歌,为大党传声、为人民书写,年年精进、不断超越,总会给满心期待的读者带来惊喜和收获,结出了思想理论宣传普及的累累硕果,成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一座显眼的高峰。翻看这套书,无论书名怎么变、无论主题怎么变,与读者面对面、与群众心贴心的写作初心和情怀未曾改变,使它成为这个大时代最真实、最具象、最鲜活的记录者。


时代发展的生动注脚。正如《百年大党面对面》所言,时代不仅是客观时间概念,更具有社会历史意义。最近20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快速发展、积厚成势的2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万象更新、日新月异。“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读物接续前行,以一种全面的、发展的、渐进的视角,敏锐地感风气之先、察时代之变,让人们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事业是怎样一步步向前推进的,印刻下了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共同记忆。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从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到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从开展扶贫开发、实现总体小康到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理论热点面对面”把事业发展的前行脚步串联成伟大时代的进阶之路,把人民生活的点滴之变汇聚成历史发展的滚滚洪流。《百年大党面对面》更是以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全面回顾了党领导人民走过的非凡历程,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堪称百年大党奋斗的备忘录、新时代伟大成就的白皮书。可以说,“理论热点面对面”把党领导人民实践探索的突破、理论创新的步伐、攻坚克难的壮举、令人惊叹的成就,一一呈现在读者面前,体现出理论对时代的呼应、对实践的关切、对历史的主动。


人民幸福的鲜活写照。正如《百年大党面对面》所言,放眼神州,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这种自豪感幸福感,是这些年党和政府坚持人民至上、不断接续努力的结果。20年间,“理论热点面对面”回答的民生热点问题,许多已经得到较好解决、“光荣”退出热点之列,一些“新晋”问题也来源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追求,可被视为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幸福账单”。《百年大党面对面》用饱含深情的笔触写道,“脱贫群众面貌焕然一新,脱贫地区处处呈现山乡巨变换新颜的幸福美景”,热情讴歌新时代亿万人民幸福的小康生活。可以说,“理论热点面对面”以浓烈的情感、温暖的文字,书写了人民生活的不断变化和显著改善,印证着人们的幸福指数的不断攀升。


复兴跃升的全景展现。历史大潮汹涌澎湃,复兴征程势不可挡。进入新世纪特别是新时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加速推进。20年来,“理论热点面对面”始终保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用宽广深邃的宏大视野书写复兴伟业,以自信自强的激扬文字镌刻复兴进程。从“理论热点面对面”中,我们读出了“中华民族创造了灿烂瑰丽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的民族自信,体悟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挺立潮头、激流勇进,就必须主动谋划、把握未来”的历史主动。尤其是在《百年大党面对面》中,我们更是看到了“今日之中华,山河锦绣、国泰民安,处处生机勃勃,处处安乐祥和”的恢宏图景,让读者在历史的厚重感中增进家国情怀,不由得升腾起奋勇向前的拼搏力量。可以说,“理论热点面对面”始终饱含着对中华民族的深沉热爱,充满热情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鼓与呼,奋力凝聚奔跑中国、圆梦中华的强大能量。


发展奇迹的翔实记录。毛泽东同志曾经憧憬过新中国的美好未来:“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共和国。”如今,这样的盛世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在“理论热点面对面”中,中国奇迹、中国震撼俯拾皆是,中国力量、中国故事随处可见: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级计算机等惊叹世人,高铁、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网购等引领潮流……《百年大党面对面》在第十章中,更是用令人难以置信的“魔幻屋”,来说明我国创造了“把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压缩到几十年时间完成,并且把发展带来的各方面矛盾保持在可控范围内,保持社会长期稳定”的人间奇迹。可以说,“理论热点面对面”以雄奇之风描绘中国,带领我们见证“地球上最伟大的奇迹”,让生活在这一伟大国度、亲历这个伟大时代的我们更加感到无比自豪。


伟大的剧总是高潮迭起。今年下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党领导人民将踏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航程。“理论热点面对面”20周年恰逢党的二十大,在这样的历史际会中,我们展望这群时代书写者铿锵前行路,更能感受他们与党和国家事业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的担当和情怀。


(作者:孙君镕,系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教师)


分享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