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激活时代生活的一把“金钥匙”

发布时间:2022-05-20 09:42:38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赵义良  |  责任编辑:申罡

2003年以来,“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读物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大众化为己任,以理论回应时代问题,以热点展现真理力量,在每年推出一部精品力作的过程中形成了理论通俗读物的知名品牌,深受广大读者的肯定和喜爱。近日,由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的2022年通俗理论读物《百年大党面对面》,作为该系列读物的第20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遵循,围绕“为什么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党要作出第三个历史决议?”等13个重大问题进行了严谨生动、深入浅出的回应和阐述。


通读全书,可以发现该书继续采用一贯风格,用“身边事”讲“天下事”,用“家常话”讲“大道理”,彰显了理论激活时代生活的四个成功密码,成为了理论激活时代热点的一把“金钥匙”。


一是该书做到了逻辑与历史的统一。恩格斯指出,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而思想进程的进一步发展不过是历史过程在抽象的、理论上前后一贯的形式上的反映。理论的逻辑起点和进程应当与客观历史现实的发展进程相一致,理论是历史的经过修正的再现。这样一种逻辑与历史的统一是辩证思维方法的重要体现,也是本书在整体编写中遵循的根本原则。一方面,该书立足当下,从“大历史”的视角出发,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开创进行了清晰地回顾和梳理,从而不仅准确地再现了中国近现代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进程,深刻地反映了我们党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所作出的伟大功业和历史贡献,做到了“无一字无来处”。另一方面,在回顾和梳理的过程中,本书抓住了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做到了“论从史出、以论包史”,因此虽然征引了丰富的史实细节,但并未陷入平庸的琐碎细节中。


二是该书做到了理论与现实的统一。人们是自己的观念、思想等的生产者,但人同时也是这些生产物的消费者,由自己生产的观念、思想造就而成。只有真正应用于实践的理论,才能获得对自身真理性质的可靠检验;只有真正落实到生活之中的理论,才能得到群众心悦诚服的理解和认同。例如,本书在回答“为什么说‘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时专门点到了“下定决心推行‘双减’整治教育顽疾”“重拳治理文娱乱象清朗社会风气”这些人民群众最为关心关切的问题;在回答“为什么说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时,也把与人民群众生活最为密切相关的“消除绝对贫困”放在了“标志性成果举世瞩目”的首位。虽然这些叙述的是大道理,但却做到了“以百姓心为心”,能够从群众最熟悉、最关注的“小切口”着眼,讲述党的百年奋斗的“大故事”。


三是该书做到了理性与情感的统一。理论话语的建构之所以不同于语言的自然演进,就在于前者具有更强的合目的性。一个话语体系不仅体现出对世界的某种认知形态,还能够借助主体间性获得对世界的现实影响。不过,如果说在理论话语建构的过程中更为凸显的是知识论层面的认知形态,那么在理论话语讲述的过程中就需要更为凸显政治学层面的叙事效果。因此,不同于理论建构过程中对“理性论证”的追求,在理论讲述的过程中还要兼顾对“情感共鸣”的重视。换言之,理论讲述应当着眼于听众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需求,在以理服人的同时,还应具有情感上的吸引力,这样才能帮助理论话语更好融入人们的心灵之中,使其从人为的外在“建构”转变为自然的内在“生成”。本书鲜明体现了这一特点,它以“笔端常带感情”的话语方式强化了理论的感染力和共鸣性。例如,在回答“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是如何夺取的?”时,书中对20世纪早期的中国进行了动人心魂的描绘:“进步力量在集结、在战斗,反动势力在恐慌、在发抖。中国这片压抑许久近乎窒息的大地震颤不已……”这些语言已经不仅仅是对历史的描述之辞,而是带有深刻民族情感的沉痛诗句,每一个对中国历史有所了解的读者都可以从中体会到那段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惨痛历史,都能够感受到强烈的情感冲击。


四是该书做到了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任何事物都是内容与形式的统一,需要在保证内容的准确性与可靠性的基础上不断寻找与拓展自身的形式载体。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发展,理论话语的呈现有了文字、声音、画面等更多呈现形态的可能性,从而得以在围绕同样核心内容的前提下构成丰富的话语群。在相关的话语群中,对相同内容的不同呈现形态可以在共同的语境中相互支撑、相互强化,从而增强理论内容的表现力。在这一方面,本书延续以往的风格,在载体的多样化方面做了进一步的探索,不仅通过纳入“党史一页”“今日史记”“知识通鉴”“史海钩沉”等丰富栏目优化了图文并茂的排版风格,同时也继续沿用了与线下图书相对应的线上微视频、音频资源,使读者通过扫码即可获取。这样一种多元化的呈现方式不仅为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落地生根”“发光发亮”提供了新的土壤和窗口,也为更多的人凭借真理的光亮指引自己的生活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可能。


总之,通过以上四个“统一”,该书展现了理论本身固有的厚度、力度、温度和亮度,从而也让该书成为了一个品牌,成为了理论激活时代生活的一把“金钥匙”。


(作者:赵义良,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分享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