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2-05-23 10:02:27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艾楚君  |  责任编辑:申罡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这是立足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高度,基于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史作出的重大论述,是对历史的科学总结,是对现实的深切观照,更是对未来的清晰昭示,为更好地团结、组织、动员青年奋进新征程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用科学理论擦亮青年的人生底色。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先进的思想滋养心灵、浸润心田、启迪心智,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行动、构筑精神高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力量,就要用科学理论擦亮青年的人生底色。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青年,向青年讲清楚、讲透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使青年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理论逻辑;使青年掌握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现象、解决问题和改造世界。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青年培根铸魂,使青年对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学笃信、学思践悟,切实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用理想信念凝聚青年的思想共识。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理想的灯塔照亮前行的道路,信念的光芒绚烂青春的颜色。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力量,就要用理想信念凝聚青年的思想共识。要教育引导青年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早立志、立大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树立起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教育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使新时代青年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对党和人民血浓于水的情感融入血脉之中,贯穿融汇在人生价值和事业追求之中,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要用伟大的目标和事业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来和前景激励青年,教育引导青年树立起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贡献青春力量的理想信念。

用时代责任强化青年的责任担当。青年的命运,从来都与时代紧密相连;青年的责任,也从来都与时代休戚与共。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时代际遇,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时代责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以来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中国青年肩负时代责任,砥砺前行的历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大青年为中国革命胜利,为祖国建设,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心中有责任,有担当,脚下就有力量,青春就有光芒。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力量,就要用时代责任强化青年的责任担当。练就青年敢于担当的“铁肩膀”,引导青年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胸怀“国之大者”,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和使命,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练就青年善于担当的“真本领”,引导青年求得真学问,通过学习知识,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用过硬的本领担当起时代责任,努力成为行业骨干和青年先锋。练就青年勇于担当的“硬骨头”,教育引导青年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坚韧不拔的毅力、顽强拼搏的意志,勇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娄山关”“腊子口”。

用砥砺奋斗彰显青年的青春力量。砥砺奋斗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和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和基因血脉。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党领导下的百年青年运动史,镌刻着奋斗的记忆,充满着奋斗的艰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力量,就要用砥砺奋斗彰显青年的青春力量。教育引导青年确立为国为民的奋斗取向,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把奋斗的汗水挥洒在复兴的征程上,把奋斗的足迹镌刻在祖国的大地,把奋斗的身影定格在人民的心中。教育引导青年永葆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拒绝“躺平”心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教育引导青年投身脚踏实地的奋斗实践,摒弃“躺赢”心理,面向实际、深入实践,严谨务实、苦干实干,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作者:艾楚君,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分享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