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期
2022-07-18

​见智|中国经济“半年报”解读:下半年能实现合理增长,就是跑赢全球

文|李智 中国网记者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2.5%;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0.4%,实现正增长。国家统计局指出,上半年,我国经济总体表现为有力应对超预期因素影响,国民经济企稳回升。中国网《见智》栏目记者专访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解码中国经济“半年报”。

实现合理增长,就是跑赢全球

分析上半年经济数据,胡麒牧认为,二季度或已是触底状态,他说:“此前,有外媒判断,中国经济可能会出现负增长局面,但是最后结果是正增长,比预期要好。这说明,中国经济今年的运行状态是3月开始出现下行势头,4月触底,5月缓慢复苏,6月强劲复苏,将二季度经济拉成正增长,相当于用三分之一的时间将整个季度经济拉起来。可以预计,如果能维持这个势头,全年经济数据仍然可期。”

同时,胡麒牧也指出,没有必要过于纠结全年增长5.5%这个数字。他预估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状况都较为堪忧。“回顾2020年,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在衰退,只有中国实现了正增长,这就是最大的胜利。中国是一个‘优等生’,在全球经济普遍恶劣的环境下,中国经济只要依然能实现较合理增长,就是跑赢全球。”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胡麒牧认为,造成当前中国经济数据此种局面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俄乌冲突及国内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给美国的通胀治理带来巨大冲击,美国持续激进加息的代价是经济可能陷入衰退。但如果放任通胀飙升,高到一定程度就会严重制约消费,还会造成经济衰退。“所以,这就将美国货币当局带入两难境地,但这种两难境地是美西方各国自己造成的,他们本来完全没有必要去挑动俄乌冲突,更没必要将俄乌冲突长期化。结果无论是主动去挑唆的美国,还是被动裹挟的欧盟,都跳到坑里了。这就是‘人祸’,也影响了全球的经济增长。”

胡麒牧强调,外部超预期的状况很难以中国意志为转移。因此,下半年,中国的工作重点应当是,更加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他说:“当前,一些地方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执行层面上依然为避免担责,层层加码,这是很严重的问题。预计下半年,中国疫情防控措施还会进一步调整。在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基础上,无论是封控时间,还是封控范围,还要更加精准,防止层层加码,才能为内循环的畅通提供更好的运行环境,保持经济活动的活跃性。在需求侧,不能让居民消费活动被过度管控所压制。”

中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达50%,其中服务领域涉及餐饮、居民消费等诸多方面。胡麒牧强调,相关部门要通过科学调控将这一领域的消费潜力和生产潜力释放出来。城镇新增就业80%以上来自中小企业。目前,中小企业运行还面临巨大困难。政府要帮助企业纾困,尤其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以此缓解就业压力。

经济增长与就业,需进入良性循环

谈及当前最受关注的就业问题,胡麒牧指出,就业指标滞后于经济增长指标。“6月的就业数据反映的是5月的经济运行状态。企业当期运行利润减少,就会降薪和裁员,就业问题就能反映出来。因此,6月数据反映了5月的触底经济环境,预计7月会略有好转。但是,也不可忽略当前中国正处于毕业季,意味着大量的劳动力涌入市场,容易导致待就业人员增多。”

解决新增就业问题,胡麒牧认为,最核心的还是要靠经济增长,靠市场机制,靠企业的扩张来提供就业岗位,当前的重点是加强对中小企业的纾困,让其复苏,才能提供就业岗位。“经济能增长,其他问题才能解决。有了就业就有消费,消费又会进一步拉动产业扩张,形成增长和就业的良性循环。”胡麒牧说。

策划:蒋新宇

责编: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