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期
2022-08-01

见智|中印尼为国与国之间命运共同体构建提供范例

文|李智 中国网记者

“你是北京冬奥会后中方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充分体现了双方对发展中印尼关系的高度重视。”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佐科·维多多时说。

中国是佐科疫后首次东亚之行的首站。如何理解佐科此访的重要意义?中印尼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对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就此,中国网《见智》栏目记者专访了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陈相秒。

佐科访华具有全方面的重要意义

今年,印尼将在全球治理中承担重任,发挥积极作用。岁末,印尼将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陈相秒表示,一方面,印尼在今年担任二十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另一方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各国都正在进入社会经济恢复阶段。此外,还有俄乌冲突、印太框架等因素,这些都对中印尼关系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是印尼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国之一。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双边经贸关系处在积极上升阶段。中国是全球最具潜力且最大的市场,中国也是工业门类最全的制造业大国。对于印尼来说,中国既是市场,又是进口大国。与此同时,美国也在利用其具有排他性质的小多边主义进行干扰。因此,中印尼之间的贸易关系应当如何发展,十分关键。”

与经贸同样重要的是地缘政治。陈相秒认为,大国冲突等地缘政治竞争会给中印尼关系会带来不确定因素。佐科此次访华肩负重任,他希望通过与中国之间的对话,就大国冲突等国际问题达成共识,也避免中印尼关系在大国竞争的框架里受到影响。

在新形势、新环境和新任务的背景下,陈相秒强调,佐科访华具有全方面的重要意义,此行能够为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行稳致远奠定基础,同时也是排除可能产生的干扰因素。

多边主义是中印尼之间对话的基础

当前,中国与东盟多数国家之间都达成共识——奉行普遍意义上的多边主义。陈相秒指出,这种真正的多边主义具有开放、包容、对话、合作的特点。中国与东盟之间不仅有RCEP、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还有更广泛意义上的全球化跟区域一体化的大趋势。这种多边主义,也是中印尼之间对话的基础。不论是合作还是争端解决,都需要加强对话磋商,维护和促进地区的和平、安全、稳定。

“中国与印尼有共同利益,也有共识,在多边主义框架下,一是可以就经贸发展加强合作;二是关于地区与安全热点,以联合国为中心,按照联合国宪章以及现有的国际规则,共同推动解决问题。三是在全球治理,包括气候、海洋、跨国犯罪等领域,积极对话合作。”陈相秒说,中印尼之间在很多领域都具有合作空间,双方可以在多边主义的舞台上充分配合、共事。

中印尼可以为国与国之间合作提供范例

在此次会谈中,习近平主席强调,“构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和普遍期待。很高兴双方确立了共建命运共同体这一大方向。”

共同促进区域性乃至全球性的经济繁荣可持续发展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印尼同属发展中国家,陈相秒认为,在全球经济新形态、新业态、新趋势背景下,加快区域性产业供应链转型升级,推动两国经济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发展,对整个地区都将产生激活经济复苏的作用力。

陈相秒指出,如果中印尼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能够在全球治理领域率先提出新的倡议,进行有益尝试,通过区域合作、双边合作进行经验探索,将具有重要价值。在双方合作的基础上,能实现快速经济增长,也会为其它国家的经济复苏提供蓝本,为国与国之间,特别是发展中国间的合作提供范例。

陈相秒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于中国与印尼来说是重要的课题。中国与印尼,如果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实现军事、经济、安全等各个领域的合作突破,将为国际间合作发出积极信号,这也必须要由中国与印尼共同努力。

策划、责编: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