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期
2022-08-12

​见智|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措施高效精准是关键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国网《见智》栏目围绕会议相关经济议题推出系列解读文章。

文|李智 中国网记者

7月2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们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中国网《见智》栏目记者围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访了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

疫情防控要高效不能层层加码

当前,中国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以最快速度、最小代价控制疫情扩散。如何平衡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胡麒牧表示,控制住疫情是底线,否则,经济社会发展就不能正常运转。但疫情防控也不能简单搞“一刀切”,或以免责为导向进行层层加码,更不能以疫情防控为名搞市场分割、地方保护。

“各级政府要结合当地经济社会运行特点,尤其是结合产业结构、人口结构、交通体系来制定针对性强的防控措施,力争把疫情防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胡麒牧说。

他指出,平衡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关键要实现高效、精准,以保障内循环的畅通。不要在必要隔离期外随意延长隔离时间;在保证切断传播链的情况下,要精准划定管制区域,不要扩大管控、封控区。当然,疫情防控实现精准、高效,离不开数字化工具的运用。相关部门要把管理创新融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要及时回应市场主体的困难并予以纾困解难

谈到如何提振市场信心问题,胡麒牧认为,应加强调研,及时了解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现实困难,特别对“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回应,并予以解决。

“除增量政策外,相关部门还要全力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效,让市场主体及时受益。”胡麒牧表示,还应充分发挥国企在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影响力,以及在产业链上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同时向市场适度让利,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提升全民共同抗疫、恢复经济的信心

谈到下半年的经济预期,胡麒牧指出,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首先要防住疫情,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常态化的核酸检测在及时发现疫情、控制传播范围上起到重要作用,应当坚持下去。”胡麒牧表示,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还需做好宣传和引导工作,提升全民共同抗疫、恢复经济的信心。

策划:蒋新宇

责编: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