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冠疫情下全球治理的中国理念

发布时间:2022-09-21 16:12: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段世飞  |  责任编辑:申罡

文丨段世飞 清华大学教育学博士,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特聘副研究员,浙江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中心研究员

新冠疫情凸显了全球治理需求与全球治理能力之间的差距,对当前的全球治理来说,是挑战同时也是机遇。在此背景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为全人类共同抗疫提供的中国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追求的是人类的共同责任、共同价值观与共同利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的全球抗疫需要世界各国、国际组织和中国通力合作,提升全球治理的能力。在新冠疫情下,中国要讲好全球抗疫的中国故事;分享好全球抗疫的中国经验;贡献好全球抗疫的中国智慧。在过去的两年,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蔓延到全球,对全球不同国家人民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由此还引发了政治和经济等方面的社会危机,给当下的全球治理带来严峻挑战。新冠疫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全球合作抗疫成为维护人类共同利益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基本方略,是全人类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伟大构想和全球治理的中国理念,也是全球抗疫的理论指导与现实方案。

新冠疫情凸显了全球治理需求与全球治理能力之间的差距,对当前的全球治理来说,是挑战同时也是机遇。一方面,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全球治理出现“部分失灵”,特别是部分西方国家治理的失效,使得国际社会未能有效阻止疫情的蔓延。新冠病毒不分国界、种族和宗教,全球200多个国家几乎无一幸免。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与新冠疫情大流行直接或间接相关的全部死亡人数约为1490万,截至目前,累计感染人数已经超过5.1亿人。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还冲击了各国经济和全球产业链,过去的2020年、2021年遭遇了自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全球卫生治理和全球经济治理面临严峻挑战和重重考验。另一方面,新冠疫情使得非传统安全领域内的全球治理变得愈发重要,全球治理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军事和外交领域,还包括疾病蔓延、生态环境和恐怖主义等非传统领域。与此同时,在新冠疫情下,参与全球治理的国际组织在各领域的协同与合作将加强,如全球卫生治理、全球环境治理和全球知识产权治理有着非常强的关联性与粘合度,需要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进行协同合作。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的全球抗疫需要世界各国、国际组织和中国通力合作,提升全球治理的能力。新冠疫情使得很多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面临严峻考验并暴露出种种弊端,迫切需要推进国家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各国需要努力达成共识,找到全球抗疫中各国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树立共同、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通过对话协商与共同合作实现对新冠疫情的防控治理,形成共同抗击新冠疫情的最大合力。最为关键的是,各国应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将其作为方向性指导,因为没有哪个国家能在新冠疫情中独身世外,只有基于世界各国的安全,才能是真正的安全。另外,各国需要形成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推进全球性和区域性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机制的联动。与此同时,各国要在疫苗研发和信息分享等各个方面达成合作,加强国与国之间在教育、民航和卫生等部门的合作。各国还需要在国际舆论导向上通力合作,共同抵制“美国优先”等极端民族主义思潮,反对将人与病毒的矛盾异化为人与人、国与国的矛盾。同时,对西方国家“疫情污名化”“疫情政治化”“疫情暴力化”等阻碍国际合作抗疫的行为要表示坚决反对。在新冠疫情面前,各国属于同一阵营,面对的都是同一个敌人,各国应抛弃政治和文化等方面的傲慢与偏见,避免内耗。只有同心协力,顺应和平发展的历史潮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才能打赢抗击新冠疫情的艰难战争。鉴于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巨大的冲击,各国在共同合作抗疫的同时,还需要统筹经济发展。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势头,通过全球经济合作,将疫情对国内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稳定国际金融市场和维护全球产业链安全。

世界各国还需要支持国际组织在全球抗疫中的作用。国际组织和国际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应建立应对新冠疫情的防控体制机制。二十国集团(G20)是由重要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参与的多边对话机制,是具有较强代表性和高度权威性的国际组织。G20需要充分发挥其政治领导作用,成为协调各国应对新冠疫情挑战的核心机制。与此同时,G20需要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借助世界卫生组织在卫生治理领域内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帮助世界卫生组织为应对和防范新冠病毒填补资金缺口。G20需要加强与世界贸易组织的合作,监控新冠疫情对全球贸易稳定的影响,并援助经济脆弱国家。G20还可以推动世界银行实施更大力度的抗疫援助计划,为最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抗击新冠疫情和建设卫生体系提供资金支持。总的来说,通过提升国际组织的全球治理能力来共同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中国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议国,对推动新冠疫情下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作出了重大贡献。


分享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