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维度”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世界意义

发布时间:2022-09-21 16:15: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聪 王英杰  |  责任编辑:申罡

文丨伍聪 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党委书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英杰 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团委副书记

伟大的时代呼唤强大的思想力量,走向伟大复兴的中华民族呼唤丰硕的理论创造。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现代化建设道路上持续接力探索,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条新路超越了西方知识体系的解释范围,迫切需要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来解释中国实践背后的深层逻辑和世界意义。

从世界现代化历程来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因形成的时空环境和国情表现出很强的特殊性,但在特殊性中又蕴含着对西方资本主义模式和苏联社会主义模式及发展中国家现代化发展困境的超越性,在某些方面更能体现出现代化的一般性规律,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仅要应用于中国的发展,也应当为世界的发展提供智慧与经验,应当成为世界文明发展的重要成果。

一、从中国实践的维度,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特殊性

现代化特征是一国现代化道路、模式的外在呈现。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别于西方现代化模式,又不同于前苏联模式,是一条将“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这三个关键要素深度融合的现代化新道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是对中国式现代化基本特征的科学概况与总结。

1.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基数大、人口众多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同时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鲜明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本质在于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在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既要发挥人口规模的巨大优势,又要坚持现代化发展的社会主义性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下一个人”,以经济发展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发展,人口素质显著提升、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2.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实现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本身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沿着这一目标,党领导全国人民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为持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既在做大蛋糕,又在分好蛋糕,在现代化进程中要自觉、主动地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使全体人民共享现代化成果。

3.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

马克思主义理论要求物质文明的发展与精神文明的发展相互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辩证的、全面的、平衡的观点正确处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中国式现代化,不仅要求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家家仓廪实衣食足,而且要求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人人知礼节明荣辱。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支柱。

4.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中国式现代化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让优美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注重协调好生产生活和环境保护的关系;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全人类作出积极贡献。

5.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作为人类追求文明进步的全新道路,坚持互利共赢、和平发展、共同发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鲜明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到“一带一路”倡议,到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再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走出了以合作共赢的方式实现世界各国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将与世界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二、从现代化模式的维度,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超越性

现代化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追求和全人类的共同事业。中国式现代化吸收借鉴了各式现代化模式的特点和优点,并且根据自身国情和制度进行了新的整合创造,形成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1.超越资本逻辑宰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目的。西方国家的现代化依靠资本逻辑驱动,带来了物质财富的显著增长,但也带来了巨大的贫富分化,并进一步演变为社会阶级冲突与撕裂。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为人民谋幸福的道路,“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中国式现代化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劳动主体论,把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实现现代化的主线,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减贫奇迹,也将在现代化的过程中实现共同富裕。

2.突破传统社会主义窠臼,坚持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相结合。中国现代化制破除了长期以来形成的“计划经济等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于资本主义”的传统观念和思想束缚,解决了世界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长期没有解决的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世界性难题,吸收了一切文明的有益成果。通过市场盘活了资本、技术、管理、劳动等生产要素,更活络了“人”,把人民大众从其自身发展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达到了利用市场来实现社会主义的目的。

3.摒弃国强必霸的丛林法则,坚持互利共赢的和平理念。欧美日等主要发达国家,其现代化道路是一条“对内掠夺、对外殖民”的扩张之路。中国在实现现代化的原始资本积累过程中,从未主动向任何国家发起侵略、掠夺和战争,呈现出和平主义的内在本质,这超越了“国强必霸”的逻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同世界各国一起共同发展、合作共赢。这充分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中国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三、从普遍规律的维度,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一般性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这条道路在特殊性中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性规律,具有解决人类共同问题、推动人类进步的广泛世界意义。

1.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现代化道路,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与时代性。从大的历史形态看,科学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是顺应历史大势和时代潮流的科学理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正是遵循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中国现代化实践相结合方法论逻辑所取得的突出成果,正是由于党带领全国人民牢牢把握和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才探索走出了一条充分体现人民意愿、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2.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新贡献,彰显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多样性。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是历史上现代化道路的翻版或再版,而是在亿万中国人民的历史性实践中探索开辟的、适应中国和时代进步要求的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表明“现代化不是西方化”,也表明“现代化可以不依附任何国家”,这向世界彰显了现代化道路选择的自主性,展现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多样性,拓宽了世界各国走向现代化的途经。

3.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为解决人类发展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彰显了不可逆转的命运与共、和平发展时代潮流。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中国在推进现代化过程中,始终把握“和平与发展”的主题,进而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具有重大世界影响和未来意义的倡议,在交流互鉴中谋求共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彰显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将为解决全球性问题、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多原创性贡献。

“风物长宜放眼量”,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饱含生命力的、处在成长中的新事物。展望未来,我们相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将在历史发展中不断完善,在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中为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破解人类面临共同难题不断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责编:蒋新宇


分享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