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发布时间:2022-11-30 10:30: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路  |  责任编辑:申罡

文|杨路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我们真诚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全人类共同价值凝聚了人类不同文明的价值共识,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普遍认同的价值理念的最大公约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出的解答时代之问、应对时代之变的时代强音。

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理念是中国共产党对人类进步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担当。一方面,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自身的发展就是对全人类发展的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达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就大大加快了全球减贫进程。另一方面,中国以自身发展为世界提供机遇。中国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向各国敞开机遇的大门。与此同时,中国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努力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作为世界大国,中国政府积极发挥大国引领作用,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带一路”倡议为代表的国际公共产品广受欢迎,为各国各地区发展注入活力。尤其在近三年来全球抗疫斗争中,中国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国际抗疫合作,为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0多亿剂新冠疫苗,切实推动全球团结抗疫。这些努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的伟大情怀。

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理念突出体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度与厚度。中华文明是人类历史唯一一个延续数千年而没有中断的古老文明。数千年的实践中,中华文明积累了许多全人类共同的智慧与价值,这为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提出奠定了深厚的基础。与此同时,中华民族对“天下大同”、“美美与共”的崇尚与追求滋养了更具包容性和先进性的价值理念。凝聚着不同文明价值共识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凸显了平等、包容、开放的整体主义价值观,实现了对时下仍在流行的“文明冲突论”的超越。“文明冲突论”狭隘地聚焦于各文明的相异之处,将这些自然而然的现象歪曲放大,最终得出一些文明之间必然产生冲突的悲观结论。这一暗含文明优越论逻辑的结论显然不符合客观事实,其广泛传播亦有造成“自我实现的预言”的风险。实际上,无论是民族还是国家,若要变得团结强大则必须依靠统一的、广为接受的价值理念的连接和凝聚。推而广之,人类社会若要团结前进,也需要找到各个文明都认同的价值理念,而饱含中华文明智慧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便是当今世界各大文明之间最大的公约数。

当前国际社会面临诸多全球性问题与挑战,亟需集体的智慧共度难关。一是安全赤字。俄乌冲突与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当下国际社会大事件,是全球面临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的缩影。百年大变局之下,安全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和政府优先关注的议题,安全上的互疑、互斥往往是制约双边以及多边合作的重要阻碍。二是发展赤字。全球发展总体不充分、发展空间不平衡、发展动能不充足等难题始终难以得到有效解决。近年来全球发展不平衡问题不仅未能得到缓解,反而因公共卫生危机、气象灾害、军事冲突等一系列突发因素变得更加严峻。这些问题既对当事国造成困扰,也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国际社会的整体发展。三是治理赤字。权力结构失衡、治理机制失效、公共产品失位、治理收益失允等问题使现行全球治理体系无法有效应对全球挑战。这部分问题源于一些主要大国推诿、推卸国际责任,但更主要的缺陷是传统的治理结构已经无法适应全球性问题的治理要求。就此角度而言,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势在必行。综上所述,安全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不仅深刻地影响了个体与国家的生存状态,还严重延缓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

秉持着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全球性问题的解决提供良好基础。和平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前提,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当所有国家都将和平理念落到实处,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威胁将得到有效缓解。发展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永恒主题,中国一贯主张在追求发展的道路上,每一个国家和民族都享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和权利。权利平等是破解各项赤字的重要基础。公平、正义是国际秩序的基石,事关国际关系的道义基础。只有坚持公平和正义,国家间才能和谐共处,全球性问题方能进入解决轨道。民主、自由是人类不懈追求的政治理想。由于各国处于不同文明结构和发展阶段,其对于民主和自由的认知不会完全相同。我们应尊重这一客观现实,而不是将个别国家的理念作为全球通行的样板。只有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国家之间方能通力合作,共同破解困扰人类前行的各种难题。

中国作为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坚定倡导者,在对外交往实践中积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高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等一系列关乎全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倡议和实践,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相信随着全人类共同价值理念被越来越多国家所接受,推动人类事业前进的力量将愈发强大,人类社会终将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编:蒋新宇 申罡

分享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