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发布时间:2022-12-02 10:50: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锟  |  责任编辑:申罡

文 | 黄锟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代化既是一个世界现象,遵循一般层面的基本规律,也是关于民族国家发展的具体问题,呈现出民族国家的特殊性、具体性。中国式现代化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实践,顺应时代发展趋势,不仅集中刻画了中华五千年文明赓续的特殊规律,更在多个维度上探寻着人类文明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后起国家文明复兴的普遍规律,以及不同文明在同一时空环境下交融互鉴的普遍格局,完成了对西方现代性逻辑和传统社会主义现代化模式的超越,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民族国家独立自主走向现代化的新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又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是一场文明延续、迭代与创新的巨变。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是民族国家的独立自主道路。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是开放包容而不是封闭排他的现代化,彰显文明的开放性、世界性。中国式现代化超越“文明冲突论”、“西方中心论”和“零和博弈论”,中国式现代化以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价值导向,坚持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基本理念,既紧紧扎根中国土壤,立足中华文明发展逻辑,又牢牢遵循现代文明建构规律,在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基础上,坚持文明交流互鉴,在交流中找到共识,在互鉴中实现发展,展现出鲜明的开放性、包容性和强大的涵化力,为其他后发民族国家进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中国经验,带动着发展中国家实现“群体性崛起”,拓展了民族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选择。西方现代化模式属于先发现代化国家的发展道路,是早期内生型和中晚期扩张型的合体。其显著缺点是,在国内,社会分化与阶级矛盾严重,引发了长期的社会动荡、阶级冲突和社会主义运动;在国外,大搞殖民主义与霸权主义,引发了殖民地半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与其相比,中国式现代化,在国内,城乡基层普遍自治,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结合,社会治安与社会秩序良好,社会和谐稳定,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阶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在国外,不掠夺、不殖民、不称霸,与国际社会和平共处,与所有国家平等交往,在国际经济交往中互利合作,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走向现代化是大势所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开辟,超越了西方现代化模式,破解了现代化等同于选择西方资本主义道路的思维定式,破除了西方现代化模式的唯一性,为世界各国探索现代化道路提供了全新选择。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辟了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新境界。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在展现社会主义强大生命力、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重新焕发蓬勃生机的同时,提升了社会主义形象,使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复兴繁荣和持续发展成为可能。中国式现代化吸收了传统社会主义模式的成功经验,打破了传统社会主义模式中单一公有制、单一计划经济、单一按劳分配方式的桎梏,走上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使社会主义制度焕发强大制度优势和竞争优势。中国式现代化在展示社会主义强大活力的同时,逐步实现了从“与世界接触”到“与世界接轨”的转变,尤其是倡导和平、合作、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命题,超越了西方提供的解决世界问题之道,为两种制度和谐共存开辟了一条新路,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模式之间越来越呈现出本质对立与合作发展同时并存的发展态势和发展趋势。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了新贡献。人类文明形态因多样而丰富,因丰富而多彩。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从古至今,人类文明形态都是丰富多样、和而不同的。西方现代化模式的确创造了许多有益的文明成果,但也有其内在的矛盾弊端和历史局限,照搬照抄西方现代化模式的国家往往都面临着各种问题,甚至发生经济停滞、政治动荡、文化冲突、国家分裂。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是苏联模式,也不是西方资本主义模式,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创造出来的、符合中国国情的、适应中国发展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从一开始就不是单一向度的,不是社会某个领域的简单变革,而是全方位的、深层次的,是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过程中生成的,是一个将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其自身不断巩固、发展的价值原则的中国道路、中国方案。此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始终把握“和平与发展”的主题,进而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具有重大世界影响和未来意义的倡议,为推动完善全球治理注入了新的动力,充分展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解决全球性问题、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原创性贡献。

责编:蒋新宇 申罡

分享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