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企业力量

发布时间:2022-12-07 08:51:42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吕军  |  责任编辑:申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中粮集团作为粮农战线的“国家队”,为粮而生、因粮而兴,植根农业、情系农民,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努力发挥专业优势、找准角色定位,着力在保粮、强粮、谋粮上下功夫,在扶农、富农、兴农上求实效。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粮食这个核心、抓住农业这个根本,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绿色发展、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作出新贡献,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企业力量。

持续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方面,能否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现代化的成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企业力量,就要立足我国国情、把握人民愿望,持续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粮集团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着力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上游供给端,充分发挥龙头优势,引领带动农户优化种植结构、提高生产效率。在中游生产端,充分发挥加工制造优势,引领行业转型升级。在下游消费端,充分发挥品牌、销售和渠道优势,通过遍布国内952个大中城市、十几万个县乡村的230万家终端销售点网络,促进农产品销售,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新征程上,我们将持续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牢牢把握发展各具特色的现代乡村产业这个重要方向,以推进集团产业体系优势与乡村资源优势深度融合为发力点,打造因地制宜、主辅结合、特色多元的农粮产业链升级路径,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通过金融保险、技术指导、创新收储、人才培养、入股分红等机制创新,引导和组织农民进入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助力乡村人居环境优化,广泛开展爱心公益活动,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不仅有助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有助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企业力量,就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有机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粮集团加大“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力度,将环境保护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推进节能减排,推行清洁生产,不断降低产品能源消耗强度;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探索废料资源化、使用可再生能源等方式和路径,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参与气候保护,完善碳排放监测系统,建立碳盘查机制,努力实现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互促共赢。新征程上,我们将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在绿色科技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在绿色发展转型上取得新成效,全面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低碳导向、安全优质、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农业系统;努力在绿色生活方式上引领新风尚,开发生产高品质产品,广泛宣传食品营养知识和科学膳食理念,推动形成绿色消费、健康饮食、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

加快“走出去”步伐,在开放合作中谋求共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倡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为在经济全球化潮流中成长起来的中国国际粮商,中粮集团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快“走出去”步伐,实施国际化经营,积极推动中国粮食行业与国际市场深度融合,建立起链接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运营网络,形成覆盖全球、高效运转的国际农产品流通网络,努力畅通全球农粮产业链供应链;不断深化与国际粮农企业伙伴贸易合作,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及时加大农产品采购力度,稳定国际大宗商品和金融市场,提升国内消费品质,实现多方共赢;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加强农业科技国际合作,服务所在国环境保护、经济增长、教育就业和减贫事业。新征程上,中粮集团将落实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持续扩大农粮食品国际投资和经贸合作,及时把来自世界各地的优质农产品引向广大人民群众的餐桌;持续加强与各方沟通协调,促进农粮供应链跨国投资、市场准入、出口政策、关税检疫等更开放更公平,推动构建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创新增长的全球农粮产业链,让农粮行业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国家,为区域和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正能量、新动力。

(作者为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分享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