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发布时间:2023-01-28 09:04:32  |  来源:党建  |  作者:张荣臣 叶平原  |  责任编辑:申罡

在党的历史上,毛泽东同志把党经受的重大考验形象地比作“进京赶考”,他说的“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这句话振聋发聩。今天,“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论述,高度概括了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关键所在,为我们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团结带领人民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提出了新要求,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跳出历史周期率是中国共产党始终探索的历史性课题

  历史周期率指的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发生的政权兴亡更替的现象。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是我们党一直探索的历史性课题。毛泽东同志曾对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作出深邃思考和科学探索。在回答黄炎培先生关于共产党如何摆脱“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人亡政息”的历史周期率问题时,毛泽东同志坚定地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让人民监督政府。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从执政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政治高度,清醒地估计和分析了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要求全党防止因为胜利而产生骄傲自满情绪,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党在执政以后,除了强调执政党要始终保持“两个务必”的“赶考”清醒以外,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即将建立的人民当家作主的国体和政体作了制度设计,为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奠定了根本制度保证。

  2021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2022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自我革命这一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强调党的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是因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建设坚强有力的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民主新路和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我们党是一个有着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党,是一个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担当好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就必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必须跳出历史周期率,而其中的关键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要深刻认识到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也有大的难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同时大也有大的难处。把这么大的一个党管好很不容易,把这么大的一个党建设成为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更不容易。”历史和现实都告诫我们,全党理想信念坚定,党就拥有无比强大的力量;全党理想信念淡薄,党就会成为乌合之众,风一吹就散。我们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负共产党人的伟大称号。

  要深刻认识到“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更严重的是戈尔巴乔夫修改宪法,取消了苏共的领导地位,使党完全丧失了组织力、领导力、凝聚力,结果导致苏共在顷刻间瓦解。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多年了,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但我们仍需居安思危,时刻警惕我们这个百年大党会不会变得老态龙钟、疾病缠身。

  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政党是现代世界各国普遍存在的一种社会政治现象,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存在政党,并在国家经济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与其他政党不同,中国共产党是代表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政党。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说,“有人说我们党要改改名称才好”,但“我们党的名称还是不要改。我们的名称,中国人民是喜欢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今天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就要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坚持不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战略方针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作出科学回答。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两个“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创新,体现了党对自身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是一个空洞口号,而是一个重大政治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求我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

  坚持好落实好“三个务必”。全面从严治党,就要真刀真枪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类现实问题。新时代十年,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但我们仍须时刻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和高度清醒的自我革命精神。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同志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要求,党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开启了建设新中国的历史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提出“三个务必”的重要论断,这是我们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发出的新号召。“三个务必”体现了高度的政治清醒和忧患意识。新的赶考之路上,全党必须牢记“三个务必”,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着力解决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现实问题,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总要求开宗明义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党的建设的目的和根本原则,明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党的建设指导方针,提出了“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进一步明确了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目标,构成了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有机整体。党的二十大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七个方面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了战略部署。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坚定不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我们党一贯重视党内法规制度的作用。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也必须与时俱进。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仅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完备程度的标志,也是一个政党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要严格遵守党章、执行党章,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要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要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实效。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以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进一步健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

分享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