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发布时间:2023-02-02 09:31:09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何虎生  |  责任编辑:申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是面向全党的警醒告诫和郑重要求,体现着我们党对治乱兴衰历史规律的深刻洞悉,对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对新时代所处历史方位、面临困难挑战的深刻把握,体现着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强烈的忧患意识。我们必须深刻学习领会,在学懂弄通做实中不断保持战略清醒、坚定战略自信、增强战略自觉,以强大的政治定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1.确保党长期执政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过去先进不意味着今天先进,今天先进也不意味着永远先进。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世界上最可怕的敌人从来是自己。我们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现在更需要‘愈大愈惧,愈强愈恐’的态度”。所谓大党,主要是指党员体量大、组织规模大。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壮大,我们党已经由一个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成长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一个有着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是一个在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已长期执政70多年的大党。所谓大党难题,从广义上看,主要是指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具有复杂性、艰巨性。从狭义上看,主要是指我们党在党的建设上面临一些区别于较小规模政党的特殊难题,作为历史长、规模大、执政久的大党应当如何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

一是体量规模大,保持团结和集中统一的难度大。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曾用“七个有之”概括管党治党面临的问题,“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这些问题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

二是治国理政面临的难题和挑战大,党和国家事业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同时,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前所未有,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

三是党的自身建设面临一些深层次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难度大。习近平总书记警醒全党:“这么大一个党,处在执政地位、掌控执政资源,很容易在执政业绩光环的照耀下,出现忽略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的现象,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反弹回潮、前功尽弃,甚至可能酿成全局性、颠覆性的灾难。

2.新时代党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中更加坚强有力

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针对这一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作出了响亮的回答:“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一重要论述不仅标志着我们党对长期执政条件下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也展现出百年大党在解决自身独有难题的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的内外形势、回应新的现实要求,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管党治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提供了根本遵循。2012年11月,刚刚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庄严宣告:“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由此开始,从提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到明确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从提出“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论断,到强调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四个伟大”中的决定性作用……这一系列理论成果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和党的自身建设规律的科学认识,引领党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过程中不断加强革命性锻造。

新时代十年来,中国共产党从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战略高度出发,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开辟了百年大党解决自身独有难题的新境界,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积累了历史性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部分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发生动摇、有些地区部门“四风”问题屡禁不止、一些贪污腐败现象触目惊心以及“七个有之”等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管党治党突出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坚持严的主基调下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推动全党坚定理想信念、严密组织体系、严明纪律规矩,使得党在新时代的革命性锻造中焕发出了新的强大生机和活力,在激浊扬清中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特别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年磨一剑”,“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3.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解决大党独有难题

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要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就要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在自我革命的淬炼中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必须时刻保持牢记“三个务必”的清醒和坚定。从“窑洞对”提出的“人民监督”,到新时代提出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映照着同一个真理——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新征程上,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不断自我革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继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必须时刻保持发扬斗争精神的清醒和坚定。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这些风险挑战既有党内的、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既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黑天鹅”“灰犀牛”还会不期而至。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我们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对形势的充分认知、对风险考验的高度警醒以及对斗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深刻把握,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强大斗争意志同出现的一切困难和挑战作斗争。

必须时刻保持团结奋斗的清醒和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对于一个大党来说,如何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如何保持党内思想统一、如何形成党中央的权威、如何强化全党对党的忠诚,决定着党的生命。在这样的条件下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全党团结凝聚民族团结,形成高度统一的意志和权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始终做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一致、艰苦奋斗,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作者:何虎生,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分享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