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发布时间:2023-02-03 10:07:28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王晨  |  责任编辑:申罡

2023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纪念日。60年来,“雷锋”已远远超出个人姓名符号,他的事迹和精神哺育了一代代中国人精神世界的成长;60年来,雷锋式的先进人物不断涌现,他们以实际行动在祖国大地上书写新的雷锋故事,引领社会文明新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从雷锋精神中汲取营养,使雷锋精神绽放新的光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加有力的精神力量。

汇聚信念的能量,投身新的伟大斗争。雷锋为党和人民奋斗一生,没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是绝不能做到的。一个人一旦拥有了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便能拥有强大的精神支撑来奋斗一生,一个国家的共同理想信念则足以释放无穷能量来取得各项斗争的胜利。新时代新征程中,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依旧面临着很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学习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在当前最为重要的就是学习好、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筑牢信仰之基,矢志不渝投身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伟大斗争之中。

培育大爱的胸怀,服务人民奉献社会。雷锋的一生始终坚持以人民利益至上,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展现出对党、国家、人民和社会主义的无限热爱,是一种将“小我”融入“大我”的大爱胸怀、积“小善”为“大善”的境界和行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是一种公认的崇高品质,传承了守望相助、民胞物与的中华传统美德,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社会主义道德核心和集体主义的道德原则。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精神文明的高度发展必然要求社会道德水平的提升。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应学习雷锋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大爱胸怀,激励人们成为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模范践行者,通过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营造时代新风新貌。

发扬忘我的精神,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无论在哪一个岗位上,雷锋总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发扬“螺丝钉精神”,将自己的力量发挥到最大。无论时代怎样变化,这种工匠精神和职业道德都是不可或缺的。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既要学习发扬雷锋这种忘我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像一颗螺丝钉一样有“钻”劲,尽一切可能做好自己的工作,忠于职守又精益求精,从而“永不生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等不来、要不来、求不来,只要9600多万名共产党员、14亿多中国人民都发扬忘我的精神,都能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就必将形成无比强大的战斗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无往不胜。

激发进取的锐气,自信自立艰苦奋斗。雷锋的英雄事迹发生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当时外部条件并不友好,国内百废待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独立自主地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雷锋身上所具有的进取的锐气正是那一时期人民自信自立、艰苦奋斗的精神写照。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新时代与雷锋所处年代的情况不同、挑战不同,但战胜挑战、赢得胜利所需要的进取锐气没有变,所需要的那种自信自立、艰苦奋斗的精神没有变。前行之路上,试图依赖外部力量是行动上的懒惰与退缩,照搬他国模式或唯他人马首是瞻则是思想上的懒惰与退缩,所获得的不是失败,就是成为他人的附庸。要想中华民族既获得成功,又保持自身独立性,就要学习雷锋进取的锐气,就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自信自立和艰苦奋斗开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作者:王晨,系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分享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