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成果

陈雨露新著《中国是部金融史2——天下之财》

发布时间: 2014-08-13 18:11:37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林    责任编辑: 张林
     《中国是部金融史2天下之财》
  天下之财,止有此数,不在民,则在官!
  中国王朝历史鼎盛时期的“天下之财”分配真相
  【基本信息】
  书名:《中国是部金融史2天下之财》
  作者:陈雨露 杨忠恕
  出版时间:2014年3月
  定价:39.8元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ISBN:978-7-5108-2635-1
  【作者简介】
  陈雨露,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美国艾森豪威尔基金高级访问学者、哥伦比亚大学富布赖特高级访问学者,入选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获首届教育部全国高校青年教师奖和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奖。
  杨忠恕,高级经济师,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博士后、金融学博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青年发展研究基金获得者。
  【内容简介】
  本书讲述了宋、元、明三朝近七百年间,中国封建时代最为辉煌时期发生的众多“天下大事”背后隐藏的金融财经往事。从两宋的昌盛之极,到元末明初的浑浊乱世,再到明末清初的世界历史变革;七百年间,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经历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关键时期。经济文化发展迈入顶峰,GDP达到世界四分之一;之后却又迅疾而衰,落后于觉醒的欧洲。全书针对中原王朝在这一过程中的经济恢复发展、社会财富累积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并以货币及王朝经济政策为线索,全新定义和解读了那些曾经“板上钉钉”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如“澶渊之盟”实为大宋的金融妙招;王安石为相时期推行的经济政策导致了“靖康之耻”;朱元璋诛杀开国功臣的原因是私贩货币等等。在总结历朝历代与少数民族政权军事、政治、外交背后的经济、货币战争,和土地、商业政策对各地区民众影响的基础上,揭示出它们背后隐藏的核心本质——“天下之财,止有此数,不在民,则在官”,这一中华文明的盛衰密码和进退定律。
  【新闻稿】
  “金融史记”全新出版,人大校长解读王朝背后的财富密码
  “深化改革,强国富民”,一直是这几年被频繁提及的热门词汇之一,各界人士也纷纷对此建言献策。近日,记者从盛大文学华文天下处获悉,曾经以一部《世界是部金融史》震撼国内外业界的金融专家陈雨露教授,将于本月推出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博士杨忠恕合著的全新力作《中国是部金融史2天下之财》(下文简称《天下之财》)。在中国经济改革与增长并行,短期因素和长期因素相互纠结,周期性问题与结构性问题日益凸显,宏观形势格外扑朔迷离的情况下,本书议古论今,通过对中国历史上重要金融事件的解析,讨论收入分配制度,抑制贫富分化等焦点问题,被业内研究者称为“纵览千年金融的沧桑史卷”。2014年“两会”期间最值得期待的“金融史记”!
  解读三朝金融历史,纵览古代“货币战争”
  《天下之财》是《中国是部金融史》系列图书的第二部作品,在时间线上紧接1代唐末天下大乱至五代十国形成的历史时期,选取了宋、元、明三个朝代近七百年当中发生的众多“天下大事”。作者以金融、货币及王朝政策为线索,重新定义和解读了那些曾经“板上钉钉”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揭示出它们背后隐藏的核心本质——即“天下之财,止有此数,不在民,则在官”。全书涉及了中原王朝的经济恢复发展、财富累积过程,论述了历朝历代与少数民族政权军事、政治、外交背后的经济、货币战争,和土地、商业政策对各地区民众的影响。
  历史与金融,两把钥匙看透世界
  从两宋的昌盛之极,到元末明初的浑浊乱世,再到明末清初的世界历史变革;七百年间,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经历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关键时期。经济文化发展迈入顶峰,GDP达到世界四分之一;之后却又迅疾而衰,落后于觉醒的欧洲。大多数历史类读物都对这个问题给予了重点关注,但解释往往过于传统,观点也缺乏新意;本书从财经、金融角度出发,在“皇权—封建官僚—小农”前提框架内,通过探讨封建社会国家机器对“天下之财”的分割问题,进而从不同角度论证金钱作为“背后的力量”对历史进程的推动作用,揭示出中华文明的盛衰密码和进退定律。不仅如此,两位作者还以金融学的专业角度对许多大众类概念,譬如“盛世”进行了全新的定义:“所谓盛世,不过是给大部分人一个公平赚钱的机会,而皇权和小农最后无论如何变招,都会被霸气外露的封建官僚逼入绝境。在盛世与乱世的循环交替中,以货币为工具的金融是那双看不见的手。”
  “根叔”式幽默,畅谈昔日王朝金融趣闻
  虽然两位作者采用金融视角解读历史,但《天下之财》并没有堆砌“海量”专业词汇,而是选择了“接地气”的故事叙述类表达方式。书中延续了该系列“根叔”式的诙谐调侃,文字风格生动有趣;虽以朝代、人物、事件为主,却并无史书之固执,围绕经济实践这个核心,品读中华民族历史进程中的种种“金融趣闻”,揭秘其中看似偶然、实则必然的经济客观性。书中许多令人拍案的颠覆性观点,如“澶渊之盟”实为大宋的金融妙招;王安石为相时期推行的经济政策导致了“靖康之耻”;朱元璋诛杀开国功臣的原因是私贩货币等等,作者试图通过例证分析进而循循善诱,引发读者对既成历史观点的全新思考。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