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成果

《全球治理:保护的责任》

发布时间: 2014-08-13 18:21:07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林    责任编辑: 张林

本书是第六届“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的论文集。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全球治理:保护的责任”。论坛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和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共同发起,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察哈尔学会联合主办,在历时近两天的论坛中,围绕“保护的责任:起源与理念”“保护的责任:良心与现实”“保护的责任:目标和手段”“保护的责任:中国的作用”“对国际发展援助的回顾与思考”等多个议题,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博士生在会上发表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并相互交换了看法。

贾庆国,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委员,民盟北京市副主委、民盟中央常委。主要研究:国际关系、中美关系、中国外交。主要著作:《从国际关系理论看中国崛起》《未实现的和解:冷战初期的中美关系》《棘手的合作:冷战后的中美关系》等。

序/贾庆国全球治理研究进展与全球治理鸿沟忽略/臧雷振保护的责任的起源与理念——主权观念的多维度思考/任 慕保护的责任:法治良心与严峻现实——以利比亚冲突为案例/海泽龙道德的迷思与人道主义干预的异化/张 旗国际保护责任的伦理困境——基于后实证主义的诠释/金 新负责任的保护:道德风险的规制问题/刘 毅国家恐怖主义概念厘定中保护的责任扩大化中的作用分析/李永强 “保护的责任”:俄罗斯的立场/顾 炜联合国武力强制行动与“保护的责任”/王聪悦东北亚问题与中国新一代“创造性介入”/[韩]金相淳 “保护的责任”规范的传播与中国的战略应对/邱昌情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