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成果

《中国司法透明度年度报告(2011)——以法院网站信息公开为视角》

发布时间: 2014-08-27 16:29:10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    作者: 法治蓝皮书工作室    责任编辑: 张林

日前召开的第十五次全国皮书年会(2014)揭晓了第五届"优秀皮书报告奖"获奖名单,《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10 (2012)》中收录的《中国司法透明度年度报告(2011)--以法院网站信息公开为视角》一文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优秀皮书报告奖一等奖。

"优秀皮书报告奖"的评奖范围为2012年版、2013年版皮书中的所有单篇报告。本届评奖共设报告奖一等奖8篇报告、二等奖13篇报告、三等奖18部篇报告。

《中国司法透明度年度报告》由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调研组、法治指数创新工程项目组在全国率先推出,自2011年开始每年在《法治蓝皮书》中对外发布,2014年发布的报告更名为《中国司法透明指数报告》,系国内首部司法透明指数报告。目前,报告的测评对象已经涵盖最高人民法院、各高级人民法院和49个较大的市的中级人民法院,测评内容包括审务公开、立案庭审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2014年,法治指数创新工程项目组还在此基础上推出了海事司法透明指数报告、浙江法院阳光司法指数报告,理论联系实际,从多个角度对司法公开水平进行评判,用扎扎实实的法学研究超过推进法院的司法公开工作。

 

评 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