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成果

《大国智库》

发布时间: 2014-08-30 10:14:4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林    责任编辑: 张林

    《大国智库》为您讲述世界一流智库现状

大国智库

    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批示,提出要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把智库发展提高到了国家战略高度,强调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强调“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可见,智库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智库发展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本书通过对国际30多家一流智库的实地考察和研究,并结合运营国内国际化智库的经验和体会,研究和分析了全球化时代的智库发展背景、世界智库发展概况及中国智库发展所处的地位,深刻分析了中国智库的成长历程和环境、角色定位和功能,尤其总结和分享了中国民间智库的实践经验,指出了中国智库发展存在的困境与挑战,勾勒了未来中国智库发展的路径和前景。本书为中国智库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经验素材,对如何在中国建立智库提出了可操作的思路和方案,对进一步推动中国智库的快速发展的提出了切实的建议。

作者简介

王辉耀,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哈佛大学高级研究员,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九三学社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经济组召集人,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先后担任过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国际人才战略专题研究组组长,《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起草组特聘专家,国家多个部委课题研究组组长和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北京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以及多家地方政府顾问,曾向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以及地方政府提交多项专题研究和政策性报告。分别于加拿大温莎大学、西安大略大学和英国曼切斯特大学商学院学习,获得MBA学位和国际管理博士(PhD)学位;曾在哈佛大学商学院进修以及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担任访问研究员。著有《开放你的人生》、《国家战略》等多部畅销书。

苗绿,博士,研究员,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副秘书长,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副总干事。曾在美国纽约大学和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出版有关著作多部。

封底推荐语:

非常高兴地看到《大国智库》一书的出版,祝贺其在智库研究和实践领域取得的成绩!

--刘世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大国智库》是一本将理论和实践结合,思考和实地考察并重的研究世界智库现状和中国智库发展的著作!

  --魏建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大国智库》为智库与公共政策的研究增添了鲜活思考和实践纪录,我向所有关心中国智库发展的读者推荐本书!

  --薛澜 清华大学公共政策管理学院院长

  本书是国内少有的用国际视野和亲身考察经历描述世界一流智库现状的著作!

  --李成 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

  祝贺《大国智库》一书的出版,中国需要更多全球视野的智库!

  ——段培君 中央党校战略研究室主任

  一个没有一流智库的国家,难成大国,更难成强国!

  ——汤敏 国务院参事

《大国智库》目 录

序一 ..........................................刘世锦 1

序二...........................................魏建国 4

序三...........................................薛 澜 8

序四...........................................李 成 11

引言 大国崛起背后的智库力量 1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纳德•科斯教授曾忠告我们:“如今的中国经济面临着一个严重缺陷:即缺乏思想市场。这是中国经济诸多弊端和险象丛生的根源。”他所说的思想市场就是智库发展的摇篮……

第一章 全球进入智库时代 7

纵观西方近500年历史,几乎每一个强大国家的崛起,都伴随着该国智囊机构的涌现。美国的崛起与其强大的现代智库体系息息相关。时至今日,美国仍然执世界智库之牛耳,不仅深刻影响着世界局势,而且是全球领导力和世界影响力的重要保证……

  一、全球智库蓬勃发展 8

  二、智库发达与国家发达关联明显 10

  三、新兴国家智库展露生机 11

  四、中国智库全球影响力开始上升 13

第二章 智库何以影响国家决策 17

  智库之所以能够影响国家决策,从根本上来说,是因为其具有独立且专业的精神气质,承担着重要的社会公共角色,具备独特的运作模式,从而能对国家决策产生影响,也对社会不同阶层产生影响……

  一、独特的精神气质 18

  二、重要的角色功能 24

  三、特殊的发展机制 34

第三章 美国一流智库与世界大国战略 39

  当代美国智库无疑具有超强的国际影响力。得益于强大的政治、经济、科技、军事实力以及完善的决策协商制度环境,美国智库的发展获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而智库的充分发展,又反过来为美国国际地位的保持与提升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一、美国智库提升大国战略 40

  二、美国一流智库揭秘 42

  三、美国智库:大国智库借鉴 137

  四、美国智库引领中国研究热 152

  五、比较视野:加拿大智库 155

第四章 欧陆变迁中举足轻重的欧洲一流智库 161

  20世纪最后30 年全世界智库蓬勃发展,欧洲智库也迎来了发展最迅速的时期,有一半智库都是在这一时期成立的。由于欧洲国家众多且多为发达国家,整体来看,欧洲智库实力仅次于美国,分开来看,欧洲各国智库各有其特色和优势,可谓各有千秋……

  一、欧洲智库:各有千秋 162

  二、欧洲智库面面观 168

  三、欧洲知名智库及其战略影响 171

  四、欧洲知名智库的中国研究 195

第五章 “亚洲世纪”中亚洲智库的机遇与挑战 199

  在亚洲崛起的过程中,亚洲智库开始迅速成长,但至今尚没有真正长大。亚洲各国想要解决快速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和挑战,就需要借助亚洲智库的力量,同时亚洲智库有责任贡献自己的智力,推动“亚洲世纪”成为现实……

  一、尚未长大的亚洲智库 200

  二、亚洲智库面面观 203

  三、亚洲知名智库及其战略影响 207

  四、亚洲智库差距何在 219

第六章 加速成长中的中国智库 223

  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批示,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到目前为止,这一批示是中央最高领导针对智库建设所做的指示、批示中指向最为明确、内涵最丰富的一次,而且还将智库建设提升到了国家战略和打造国家软实力的高度……

  一、智库在中国 224

  二、中国智库现实图景 230

  三、“三驾马车”并立的大格局 235

第七章 中国智库的困境与挑战 259

  中国智库的发展还远不成熟,各类型智库都面临着各自发展的困境,具体来说,就是官办智库“大而不强”,高校智库“曲高和寡”,民营智库“弱而无力”。造成这种困境的原因很多,最根本的却是中国智库在民间性、独立性、国际化三个方面的不足……

  一、中国智库三大缺陷 260

  二、官办智库:大而不强 263

  三、高校智库:曲高和寡 266

  四、民营智库:弱而无力 267

  五、中国智库面临的新挑战 271

第八章 大国智库与中国崛起 277

  大国崛起必有大国智库。所谓大国智库,主要指与大国实力地位相匹配、能为大国政策外交提供智力支持的一大批优秀智库组成的强大智库体系。然而,堪称世界大国的中国,却偏偏还没有一个大国智库体系。中国智库还没有真正长大,还缺乏大国智库应有的影响力和精神气质……

  一、何为大国智库 278

  二、中国崛起呼吁大国智库 281

  三、大国智库的宏观战略 287

  四、大国智库时代:政府如何作为? 294

结语 中国进入智库时代 303

  如果有一天,从小到个人投资,大到国家产业发展前景的国家大事,再到全球金融危机、欧洲债务危机、大国外交关系等国际风云,都有中国智库及时发声,而且是具有国际公信力、影响力和独立的智慧声音,或许到那时,中国就真正实现了大国崛起……

  附录一 智库之声:如何建设中国新型智库 306

  附录二 试答中国智库建设九问 327

  附录三 全球智库发展与“大国智库”北京研讨会 342

  附录四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中国民营智库的探索与实践 363

参考文献 401

后记 406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