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中国首家智库媒体平台“智库中国”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 2014-09-05 20:36:2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林    责任编辑: 张林

(中国网讯 张林)9月5日,“中国新型智库建设”交流会在中国网举办,届时,中国第一家智库媒体平台中国网“智库中国”正式启动上线。中国网副总编薛立胜发言,并启动了“智库中国”上线仪式。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察哈尔学会等智库的多名专家共同见证了“智库中国”的上线,并就中国新型智库的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

智库中国上线仪式现场

中国网“中国新型智库建设”交流会现场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智库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会议活动上多次强调加强智库建设、发挥智库作用,对我国智库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定位、新方向。中国的改革发展为一流智库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有利机遇。

王辉耀.智库中国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

智库研究方面的先驱者、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认为中国进入了智库时代,国家高层决策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智库的参与。智库肩负着打造国家软实力和提供科学性决策的重任。与此同时,智库也进入了多元时代,民营智库之于智库建设,正如民营经济之于中国经济一样,起到了带动性作用,使中国思想市场活跃起来,促进政府决策。第三,智库声音来源渠道多元化,对于推动中国的民主建设、法治建设具有积极意义。他还呼吁,中国智库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发挥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他在刚刚发布的新书《大国智库》中提到,中国智库的发展还远不成熟,各类型智库都面临着各自发展的困境,具体来说,就是官办智库“大而不强”,高校智库“曲高和寡”,民营智库“弱而无力”。

魏红霞.智库中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研究院魏红霞

对于中国智库目前存在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研究院魏红霞对比了中美智库的区别。她认为美国智库的研究方法、成果影响和人员影响都值得我们学习。中国的人员旋转机会和沟通机制还需要加强,应进一步提高影响政府决策的智库地位,从而提升国际形象。

徐洪才.智库中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兼具深厚的专业背景和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他认为,中国智库在国际化人才方面严重储备不足,智库机构本身的体制还有待改进。他建议为智库发展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从软件上提供培育智库专家的环境;从硬件上进行适当的资金引导,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赵可金.智库中国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国际问题专家赵可金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国际问题专家赵可金曾参与了多种类型智库的研究课题。他分析了国际上成功智库的特点,他认为智库的繁荣普遍得益于政策导向、研究科学化、企业化运作三个方面。而“智库中国”是一个媒体型智库,作为一个跨智库型网络,为实现“媒体搭台,智库唱戏”开创了新的舞台。

王文.智库中国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文

成功完成从媒体人向智库领导者华丽转身的前环球时报编委、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文,无疑是近两年智库行业中最耀眼的新星。他分析政府、智库、媒体三者关系时指出:政府要善用善管善待智库,智库对政府要敢批敢干敢先。从国家发展和国家崛起的角度讲,智库与媒体是一对天然的孪生姐妹,媒体和智库的配合是大国智库崛起很重要的基础,二者应该互相协作。

朱旭峰.智库中国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旭峰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旭峰已经从事智库研究12年之久。他认为,中国智库应该联合起来,互相促进、互相合作。同时他也表示媒体毫无疑问地推动了智库的发展。

薛立胜.中国网 智库中国

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

成功的智库尤其要重视有效的传播,而“智库中国”也以服务智库为首要任务。正如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所言:由中国网发起,搭建一个专门针对智库的互联网媒体平台——“智库中国”,即顺应国家发展的大势,又符合智库建言献策,精英汇聚的的高端定位。建设目标之一,为广大智库提供一个有针对性的媒体平台,将智库研究全方位向公众推荐,并进行国际传播,同时,为智库提供国际国内交流的平台。希望能与代表着中国最顶尖智慧的智库建立起友好的、长期的合作关系,充分利用智库的智力资源,和中国网的传播资源,使智库的声音得到更广泛的传播,提升社会影响力。并通过智库合作,合力加快智库产业化、国际化步伐。

在“智库中国”上线启动仪式后,中国网还与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签署了合作备忘,希望通过媒体和智库的相互合作、相互借智,互相补充、互相完善,实现共同发展。

李平原.智库中国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平原

此举也回应了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平原提出的期待:中国需要对智库进行梳理整合,将中国智库进行合理分类,并以此为基础,推动代表性智库的合作。

合影 智库中国

从左至右:李平原 王文 朱旭峰 薛立胜 王辉耀 徐洪才 赵可金

众位专家均认为,智库的建设需要摆脱单打独斗的粗放模式,而应该加深合作,促进交流,独立则是专业智库精英,聚在一起就形成最强大的智慧力量。 

“智库中国”的产生不仅能对各个智库的研究进行系统、有针对性的传播,还能够推动中国思想市场的发展,同时聚合一股更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智慧力量,从而更好的实现为国家“建言献策”的目标。同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出中国声音,体现中国软实力,加快智库国际化步伐,促进国内外智库的交流,发展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一流智库。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