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扩员、互联、安全——上合峰会三大看点

发布时间: 2014-09-12 08:28:29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徐晓天    责任编辑: 张林

 徐晓天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于9月11日至12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此次峰会将就地区安全、国际形势、经贸与人文合作、扩员方式进行深入探讨。此次峰会内容丰富,看点较多,值得高度期待。

扩员、互联、安全——上合峰会三大看点 智库中国

开放扩员通道

此次峰会将可能通过《给予上合组织成员国地位程序》草案和《关于申请国加入上合组织义务的备忘录范本》修订案草案,根据俄罗斯外交部官员的看法,印度和巴基斯坦最有可能在明年的俄罗斯乌法上合峰会时成为正式成员。这两个文件将明确上海合作组织扩员的基本原则,为接纳上合组织新成员确定司法、行政和财政条件,标志着上合组织的扩员通道正在打开。

上合组织扩员一直以来都是热门话题,但各成员国在接受新成员的原则上一直未能形成共识,例如是否必须与现有成员国领土接壤,是否接纳仍然存在领土争端的国家,是否接纳正在受到联合国制裁的国家,是否成为正式成员国之前必须先成为观察员国等。目前,各方面普遍认为印度和巴基斯坦有希望在2015年的俄罗斯峰会时正式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上合组织的扩员说明其合作成果对周边国家的吸引力,体现了组织发展的强大生命力。

推动互联互通

上合组织成员国积极响应中方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会议有望签署《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这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在互联互通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根据近期目标,到2017年,组织内成员国之间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贸易便利化将达到较高水平,为成员国间的经济合作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同周边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上合组织成员国所在的欧亚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方向,也是扩大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点区域,包括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将极大促进商品、服务、人员等生产要素的流动,对于推动上合组织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中亚国家多数缺乏资金和融资条件,上合组织将充分发挥组织发展基金的功效,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丰富安全职能

当前地区和国际安全形势正在经历着非常重要的变化,安全合作将成为本届峰会的首要议题。包括国际安全领域的热点问题,中东地区形势,美军撤出后的阿富汗形势和乌克兰国内形势。峰会可能将赋予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禁毒职能,中亚及周边国家一直是毒品犯罪的受害国,也是阿富汗毒品输出的重要通道,特别是本次峰会的东道主塔吉克斯坦长期处于国际禁毒斗争的前线,赋予地区反恐机构禁毒职能有利于发挥上合组织整体优势,形成禁毒斗争合力。建立上合组织应对安全挑战和威胁综合中心。

近期,来自于中亚和其他成员国的恐怖分子在中东十分活跃,为了应对阿富汗和中东地区形势恶化对中亚的溢出效应,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已经加强对热点地区回流的“三股势力”成员的监控。建立综合性、预警性的应对安全挑战和威胁中心,对于预防威胁成员国安全的挑战具有重要的建设性意义。更有利于加强包括打击“三股势力”等领域合作,共同应对地区面临的安全威胁和挑战,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展。

此次峰会还将讨论《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发展战略主要勾画了未来10年上合组织的优先合作方向,如何提升上合组织的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方面的能力和效率,这个战略文本有望在2015年的乌法峰会上通过。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在安全、经济、人文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影响也日益提升。杜尚别峰会在安全、经济等领域的丰硕成果将在上合组织的发展历史上留下扎实的印记。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