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李平原:中国的智库确实需要整合

发布时间: 2014-09-15 09:58:5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林    责任编辑: 张林

中国的智库确实需要整合 9月5日,“中国新型智库建设”交流会在中国网举办,届时,中国第一家智库媒体平台中国网“智库中国”正式启动上线。中国网副总编薛立胜发言,并启动了“智库中国”上线仪式。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察哈尔学会等智库的多名专家共同见证了“智库中国”的上线,并就中国新型智库的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平原 智库中国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平原对“智库中国”平台的开启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对“高校智库的建设”提出了可贵意见:李平原副院长所在的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是北京市政府与北京大学共建的服务于首都发展的研究开发机构,是北京市与北京大学开展合作的重要渠道和首都区域创新交流的重要节点。在行政上隶属于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成立时间比较长,自1999年3月成立以来,在市政府和北京大学的领导与支持下成立,服务于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研究机构。历经15年,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给政府做的咨询相对比较独立,大部分接受以项目委托式的政策咨询。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作为高校内的研究机构,最初做咨询的时独立性较强,包括北京建设世界城市、京津冀一体化。2011年,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卸任之前提出北京要建世界城市,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在2000年就给北京市提出了这样的政策建议。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是李平原副院长认为像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这类的智库对高校、政府的依附过于强烈。因为在经费上有别于企业。

中国经济的发展肯定需要一大批智库,高校的研究力量相对较强大。但是高校有一个弱点,就是高校部分教师过于偏重理论研究,对政策方面了解不多,所以就没办法做有针对性研究。而真正做研究的研究机构可能理论研究水平又不够,造成了现在好多跟政府的政策建议确实水平不是很高。

李平原副院长认为现在中国的智库确实需要整合,中国网开启“智库中国”平台,把相同研究性质的机构实行一个联合,推动了中国智库的建设。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