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成果

中国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主要标志与战略选择

发布时间: 2014-09-16 10:05:3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林    责任编辑: 张林

《中国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主要标志与战略选择》

(Concluding China’s Industrialization by 2020: Key Indexes and Strategic Choices)

内容简介:

中国已经进入工业化后期阶段,但距离基本实现工业化目标仍有差距。评价中国的工业化进程,既要符合世界各国工业化的一般规律,又要体现中国工业化的特殊性。本书从经济发展、结构变化、技术进步、生态建设和国际经济联系五大标志及其对应的十大指标对中国工业化进程进行衡量,判断到2020年中国能够基本实现工业化。

作者简介:

陈永杰,男,经济学博士,2010年10月就职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任副秘书长,协助中心领导负责信息、对外宣传和部分研究工作。2005年8月至2010年9月,任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主任,主要从事民营经济研究和商会发展研究,组织工商联重大课题研究。1992年-2005年,就职于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司,任副司长、正局级,主要从事工业交通经济、企业改革与管理、民营经济等方面政策研究,参与国务院和国务院研究室重要课题研究。 1987年-1992年,就职于国务院法制局(国务院法制办),主要从事工业交通和企业等方面经济法规的研究与起草。

吕铁,男,经济学博士,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1996年起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现任工业发展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在《中国工业经济》《中国社会科学院要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管理世界》《铁道学报》《学习与探索》《经济管理》《人民日报》《经济学消息报》等报刊上发表论文近40篇。

陈妍,女,经济学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2010年7月就职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从事宏观经济研究工作。2013年12月获得副研究员任职资格。参与多项省部级研究课题,在《中国金融》《宏观经济管理》《环境保护》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专著、合著3部。

綦鲁明,男,经济学博士,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年7月就职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要从事宏观经济研究工作。工作期间,参加研究咨询课题多项,在《经济管理》《中国金融》《中国经贸导刊》等核心刊物发表文章多篇,出版专著、合著4部。

景春梅,女,经济学博士,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09年7月就职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任副研究员、副处长。出版专著、合著4部,主持或参与完成中央“十二五”重大课题、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和国经中心基金项目课题3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80余篇,多篇内参报告获国务院及有关部委领导批示。获国家能源局“2012年度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国家发改委“2011年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国经中心优秀研究成果评选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目录

一、世界主要国家工业化的经验

(一)英国

(二)美国

(三)日本

(四)德国

(五)大国工业化完成的主要标志

(六)大国后工业化的特点和趋势

二、我国工业化的水平与差距

(一)我国工业化进程主要发展阶段

(二)当前我国工业化水平和特征

(三)我国基本实现工业化的主要差距、制约因素和国际挑战

三、我国到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的主要标志及其指标评价

(一)我国基本实现工业化的主要标志及其指标分析

(二)到2020年我国基本实现工业化主要标志指标的水平评价

(三)评价结论

四、我国基本实现工业化的战略选择

(一)工业结构调整优化战略

(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战略

(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战略

(四)工业人力资本要素全面提升战略

(五)工业绿色低碳节能发展战略

(六)工业外贸发展方式转变战略

(七)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战略

(八)全面推进工业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