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人大重阳:如何看待苏格兰独立公投的政治经济意义?

发布时间: 2014-09-22 08:50:07    来源: 人大重阳网    作者: 欧永鸣、黄倩    责任编辑: 张林

问:苏格兰独立公投结果出炉,以55%的反对票对独立说"不"。请问如何从全球政治经济格局角度看待此事?

答:在不列颠岛历史,苏格兰与英格兰相互独立是常态,但今时不同往日,在涉及切身利益的重大选择面前,苏格兰选择回归现实和理性。虽然三国演义有云"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但在日益全球化的当今世界格局中,"分"却绝非时代潮流所趋。

无论在制度上还是经济上,苏格兰都无法脱离英国独立生存。"联合王国"的体制,包括教育、银行、福利与补贴体系等已经日趋于一体化。例如苏格兰的大学和风电产业的研发资金都严重依赖来自伦敦的补贴,独立后将面临大量资金和人才的流失问题。苏格兰皇家银行也警告,如果苏格兰独立,其总部将迁至伦敦。"联合王国"的国债分割、北海油田权益分配等根本利益问题,也绝非"分"、"合"二字所能决断。

一旦独立,势单力薄的苏格兰恐怕连现有的日子也难以维持,而维持现状则仍然可以沾有大英帝国昔日荣光的遗产。一旦独立,苏格兰还将面临两大经济风险:一是经济支柱将更加单一,依赖于石油出口,若与与英格兰发生石油权益争执,苏格兰经济恐遭"釜底抽薪";二是苏格兰货币恐怕缺乏购买力,由于英格兰不同意苏格兰使用英镑,苏格兰若必须加入欧元区或者建立新货币,这将会加大其经济对外部冲击和金融风险的敞口。

此外,世界各地都不愿意看到在全球局势不稳时出现国家分裂的先例,担心这场投票将掀起骨牌效应,让各地分离势力趁势纷纷闹分裂独立。因此苏格兰没有独立出去,对于自身还有世界其实都是一件好事。(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人员欧永鸣、黄倩执笔。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

评 论

人大重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