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第70期京师公益讲座】——如何实现财务信息定期披露

发布时间: 2014-09-22 10:20:35    来源: 公益传播中心    作者: 公益传播中心    责任编辑: 张林

2014年9月19日,京师公益讲座系列“恩友教你学财务”第六讲暨【京师公益讲座】第70期,在京师大厦1012A室举办。我院此次邀请到恩友财务北京办执行理事王亮先生作为嘉宾,为我们带来“如何实现财务信息定期披露”主题讲座,分享非盈利性组织财务信息定期披露的重要性和方法。

王亮先生首先与大家分享非盈利性组织需要定期披露财务信息的重要性。他认为财务信息披露与财务核算的天然特征分不开,定期披露财务信息是风险防范的有效手段,也是对业务目标的跟踪检验。另外,他还介绍了恩友财务对于财务的独到理解:财务具有三大职能,即会计核算、风险管控和运营支撑。其中会计核算和风险管控是财务的两大基本职能,而运营支撑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最重要的因素。

此外,他进一步为听众介绍非盈利性组织财务信息定期披露的重要方法。首先,需要固定的流程保障信息的来源。其次,需要固定的报表格式,明确内容,比如对于法定报表,我们可以采用标准的报表体系;对于管理报表,可以采用机构自定义的一系列固定表格;对于专项报表则需要针对某件事务专门制作。然后,财务信息的定期披露需要通过固定的渠道实现,可以制定例会制度、年报制度和事件营销的发布制度。最后,财务信息披露需面向固定的对象,对象包括机构内部人员、政府等监管机构、捐助者受助者等相关人以及公众。

最后,王亮先生着重强调财务信息的披露不是为了披露而披露,只是一种会计核算、风险管控和运营支撑的手段。非盈利性组织应当积极督促披露的过程改变,有效利用工具,才能真正实现财务信息的定期披露。

评 论

公益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