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全球化”对世界的影响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4-09-22 15:41:4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互动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9月19日上午,由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主办的全球化与多样化论坛2014—重塑“全球化”在北京举行,会议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驻会研究员陈琪教授主持,主题为“全球化”对世界的影响。

“全球化对世界的影响”论坛现场

全球化已经给世界带来了很多影响,积极方面,各国在经济方面的协作,让世界贫困人口大大下降;同时,全球化平均化了各国的实力,原有世界秩序面临被打破的压力。这不仅给世界现有格局带来巨大的压力,也迫使各国政界和社会做出应对。

针对这些问题,巴黎政治学院教授贝朗特・巴迪、清华大学教授崔保国均发表了演讲,巴黎政治学院教授玛丽-弗朗索瓦・杜兰、朝日新闻部长泽村互以及我国当地的学者也参与了讨论。

巴黎政治学院教授贝朗特・巴迪

巴黎政治学院教授贝朗特・巴迪认为在全球中,其实有权利也亦是无权利,权利并不像过去那样受用,目前有“极端化”的发展趋势,在整个欧洲西部不断的发展过程当中看到过这种趋势,这种变化具有危险性。因此,谈判在国际关系当中比过去更为重要。急需建立全球对话平台,促进世界多极化发展,推动国际矛盾利益攸关方有效对话,促进全球化协商沟通机制,促进建立和平和谐世界秩序。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崔保国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崔保国教授认为中国现在缺乏对全球化的清晰认识,也缺乏对全球化的明确主张。但是,中国无论怎么主张,都身在全球化之中,中国或者某一个国家都很难阻挡全球化的进程,因此我们一定要有一个态度。

巴黎政治学院教授玛丽- 弗朗索瓦・杜兰认为全球化是一个多层次的过程,让很多人连接在一起,不仅让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增多,国家之间的交流也不断加强。但有些国家保留着对国际交流的控制,所以这些国家很难去适应国际化、全球化的需求。因此,这些国家要更好地在内部进行调整,以促进不同的参与者之间的互相交流。 

与会嘉宾还接受了现场记者关于全球化的利弊、全球化的趋势、以及发展中国家全球化的发展道路等问题。

评 论

中国网